貴州石橋古法造紙技藝亮相進博會非遺展廳

2020年11月07日18: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用貴州石橋古法造紙技藝生產的手工文創產品,在進博會“非遺展廳”展出,成為第三屆進博會的一道靚麗風景。

11月5日開展的第三屆進博會,在新聞中心設置“非遺展廳”,展出用石橋古法造紙技藝制作的手工燈和手工冊頁等文創產品。

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張黎明介紹,這批文創產品由上海市徐匯區凌雲街道社區學校的師生制作,所用紙張正是源自貴州省丹寨縣的石橋古法造紙技藝。

為了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2016年,上海市徐匯區凌雲街道社區學校到貴州省丹寨縣南皋鄉石橋村學習皮紙制作技藝,並在滬建設了200平方米的造紙體驗基地,精心設計常態化體驗項目和專題性體驗活動,通過藝術家庭日、未成年人社區實踐活動、老年教育課程等形式傳承和學習非遺。

張黎明說,由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貴州有很多優質的文化資源和民族文化形態,保護和傳播收到一定影響,希望可以通過學習交流,在進博會這樣的開放平台進行展示,更好地傳承非遺文化。

貴州石橋古法造紙,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千百年來,當地人在山崖下或天然岩洞設槽,就地選取優質樹皮和水源制作紙張,石橋村也被命名為“古法造紙之鄉”。(圖/文 劉文強 昌金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