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紫林山村

“村社合一”發展種草產業

2020年11月05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莫宇)位於獨山縣影山鎮大山深處的紫林山村,在政策扶持下,走出一條種草致富道路。今年,該村依托“村社合一”的發展路徑,在種植技術、產品深加工和銷售渠道上持續深耕,推動產業提質增效。

紫林山村海拔高、氣溫低,土地濕度大,不適合種水稻,卻很適宜海花草生長。海花草,又名水草、水苔,屬於苔蘚科泥炭蘚屬,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和廣泛用途。紫林山村從2009年開始大規模種植海花草,現在,全村海花草種植面積3500畝,涉及村民506戶1600人,其中貧困戶155戶680人。

今年4月,紫林山村開始推動“村社合一”,成立紫林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村支兩委和合作社進行資源整合,現在全村2053名群眾全部簽訂入股協議。

紫林山村海花草存儲車間裡,擺放著一捆捆經過加工壓縮打包好的海花草產品,包裝上都貼著“甲定水鄉”標識。

“海花草雖然已是我們村的主導產業,但是一直處於群眾自種、自銷的狀態,沒有形成品牌和影響力。”村副支書龍順義說,在推進“村社合一”過程中,該村先后申請“甲定水鄉”“水書先生”兩個商標,通過統一品牌輸出,打造紫林山村海花草及農特產品的品牌影響力。

晾晒車間、加工車間、存儲車間……在合作社的推動下,該村已逐步形成種植、加工、銷售一體的海花草全產業鏈。

“海花草採收后需要及時晾晒,目前建成的晾晒車間每次可晾晒海花草800斤左右,改變過去連日陰雨不能晾晒的狀況。”合作社工作人員楊佑海說,得益於國家林草局的大力幫扶,正在進行加工車間的改擴建。同時,在獨山縣城開設100平方米的農產品展銷門市,實現銷售終端的前移。

接下來,紫林山村將以“村社合一”為契機,依托合作社,集中資源在海花草品種改良、種植技術提升、品牌營銷等方面下功夫。同時,除海花草產業外,還對當地零散的優質蜂蜜和茶葉進行整合包裝,統一品牌輸出,不斷豐富和優化農特產品品類,推進全村產業提質增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