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金融使者陳奕羽:播撒大愛 傳遞溫暖

2020年11月04日17: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給你溫暖
給你溫暖

工作期間,她在崗位兢兢業業,盡心盡責,為客戶提供貼心服務﹔疫情期間,她義無反顧投身抗疫一線,成為金融行業的逆行者﹔工作之余,她滿懷熱情投身公益活動,捐資助學、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創文鞏衛中都有她的身影……

陳奕羽,就是這樣一個人,她是貴州郵儲人投身公益事業,踐行“普之於民,惠之城鄉”“進步與您同步”的鄉村金融使者。她也是貴州郵儲人抗疫期間戰斗在一線的“抗疫先鋒”。

網點大堂貼心“服務員”

2020年辭舊迎新之際,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本該舉家團圓、歡樂祥和的春節,變成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役”。

郵儲銀行桐梓縣支行出納員陳奕羽第一時間響應號召,主動請戰。從年三十開始,為了讓市民用上“干淨錢”“放心錢”,封閉的金庫幾乎就成了她的家。

每天,陳奕羽要把每一扎人民幣攤開進行消毒處理,不放過每一張進出的人民幣。面對支行現金消毒工作,每一次消毒時間是一個小時。就這樣,她周而復始細心重復著枯燥的消毒工序,春節期間她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以實際行動抗擊疫情。

“老人家,請問您辦理什麼業務?”4月初的一天,陳奕羽調整到前台擔任大堂經理后,陳奕羽更是兢兢業業,不放過廳堂任何一個細節。這位老年客戶引起了她的注意。交談中,陳奕羽了解到,老人家已經80多歲,准備匿名為武漢捐款,可老人家自己的經濟狀況也不好,隻能勉強解決溫飽問題。

目送老人離開網點,她深深地被感動了。她把這個情況向支行負責人作了匯報,並與同事們一起想辦法,當天籌集了50個口罩為老人送去,表達郵儲銀行的敬意和慰問。

作為大堂經理,陳奕羽並不局限與引導客戶辦理業務、營銷推介產品,更多的是把每一個客戶當作家人、朋友對待,以客戶的視角關懷客戶、提升服務體驗。今年6月份,陳奕羽發現一名客戶面色凝重,心事重重,便主動遞上一杯水,與客戶交流起來。交談中,陳奕羽了解到,客戶家中突遭變故,上有老人,下有兩個未成年小孩,家裡經濟壓力巨大。她聯系了一個公益組織為小孩申請了兩個公益大禮包,包括文具、書籍等,為客戶送去溫暖。

疫情期間無畏“逆行者”

“同心戰‘疫’,共渡難關”是疫情發生后千千萬萬國人心裡的想法,也是作為共產黨員的陳奕羽心底最真實的想法。

“國家有難,作為黨員,作為年輕人,必須站出來,貢獻自己的力量。”陳奕羽如是說,也是這樣做。工作之余,陳奕羽來到社區參加志願活動,做好卡點防疫工作,為進出人員登記及測量體溫﹔給小區電梯更換紙巾,清理垃圾﹔在桐梓縣實行交通管制的第一天,她拿出自己當月工資,走遍縣城內的超市、便利店,為身處一線卡點的警察和醫護人員購買一次性消毒濕紙巾。

此外,陳奕羽還與志願者們發起眾籌,通過各種渠道購買酒精和一次性手套,將防疫物資送到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手中。

“雖然我不能到武漢參加抗疫,但我現在所做的工作就是在為武漢早一天解封做貢獻。”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陳奕羽逆行而上,與一線人員並肩戰“疫”,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認可,她先后榮獲共青團中央表彰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願服務先進個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志願服務先進個人”,遵義市2020年抗擊疫情防控致最美逆行者——“最美遵義義工”榮譽表彰。

工作之余熱“志願者”

在工作崗位上,陳奕羽是一名貼心的網點“服務員”﹔8小時之外,她利用休息時間投身各類公益活動去。她發起成立了桐梓縣向日葵公益,還是貴州省博愛慈善公益遵義協會的會長、中國新浪揚帆公益基金會貴州站的志願者。在捐資助學、助力脫貧攻堅、三改三治、生態文明建設、創文鞏衛、宣講金融知識等等方面……都有陳奕羽沖鋒的身影。

陳奕羽成為志願者,源於一次匯款業務、一張假幣。那是2013年,作為櫃員,她為一位老人辦理匯款業務時,發現老人的現金裡有一張百元人民幣是假幣。按照相關規定,陳奕羽與當班工作人員一同沒收了這張百元假幣。但得知這位老人以收廢品為生,而這100元錢是給讀大學的孩子匯去的生活費,心裡很難受。面對暗自流淚的老人,陳奕羽悄悄地留下了電話。下班后,她與老人取得聯系,自掏腰包送給老人100元現金,並耐心為老人講解如何識別假幣。

這次經歷后,陳奕羽在工作之余,經常參加各鄉鎮金融知識普及活動,為當地百姓送去防詐騙、防假幣、打擊非法集資等金融知識。2013年,她發起成立了“桐梓縣向日葵公益協會”。

7年來,她發起成立的桐梓縣向日葵公益協會經常深入鄉村,宣講金融知識,普及反假幣、防電信詐騙、反洗錢等金融知識。她的身影活躍在鄉村的集市上、田坎邊,每當遇到村民資訊電信詐騙,她都一一解答,成為郵儲銀行普惠金融鄉村宣講使者。

2014年以來,陳奕羽先后資助當地5個貧困家庭的孩子,送圖書、體育用品、校服、課桌、學習用品、音樂器材﹔在桐梓縣向日葵公益協會發起鄉村小學捐贈活動,為邊遠山區學校創建圖書室、音樂室、美術室費心勞力,並邀請專業老師為孩子們授課。

7年來, 陳奕羽組織和參與的公益活動達80余次,先后榮獲2017年和2018年桐梓縣優秀志願者﹔榮獲2017年遵義市銀行業道德模范,2019年遵義市百佳優秀義工﹔2019年十佳桐梓人十佳志願者﹔2019年桐梓縣衛生縣城復查工作先進個人。

“我是黨員我向前,作為郵儲銀行的一名基層員工,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在疫情防控期間貢獻力量,既是初心,更是使命。”面多榮獲的諸多獎項,陳奕羽表示,在公益事業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她只是貴州郵儲人的一個縮影,在她的背后還有很多很多默默付出,不講回報的“陳奕羽”。(文/圖 尤新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