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縣卡房村:小生姜 大產業

2020年11月03日15: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生姜種植一角。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貞豐縣平街鄉卡房村圍繞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因地制宜發展生姜產業,引進大戶流轉土地示范種植、引領村民發展。目前,卡房村長貓壩子300畝生姜陸續採收上市,給基地帶來創收的同時,也為當地村民帶來可觀的務工收入。

時下,正是生姜收獲的季節。走進卡房村,成片的生姜綠意盎然,陣陣姜香扑面而來。近百名群眾正忙著拔姜、挖姜、砍姜葉、裝袋,忙個不停,為銷售做好准備,一派豐收的喜悅。

“今年在卡房村種得有300畝生姜,生姜長勢比較喜人,畝產在10000斤,平均產量在6000斤。現在每天都能找到100以上的工人,生姜主要銷往雲南、四川、湖南以及廣東,價格、行情也比較好,4塊多錢一斤。”貞豐縣平街鄉卡房村種姜大戶杜榮鑫說。 

近段時間,卡房村村民曾令燕在生姜基地就近務工,和她一樣忙碌的還有該村的100多名村民,每天70元錢的工資。得於產業基地的建設,大戶進來示范種植,解決了部分村民家門口就業增收,與此同時,也激發了自身發展的動力。

農戶正在收生姜。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老板來這裡種姜,我們來給他種,看他們種姜長得好,來跟他學技術,來打工和他學技術,明年想種自己種。”貞豐縣平街鄉卡房村村民曾令燕說。

近年來,卡房村對照產業革命“八要素”,通過“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全速推進特色農業產業發展,鞏固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

“卡房村引進大戶到長貓壩子搞生姜種植,帶動了地方勞動就業率,下一步,把生姜收完過后,我們將繼續搞好壩區產業調整工作,打算將300多畝近400畝的土地全部種蔬菜,提高群眾的收入,增加勞動力就業渠道。”貞豐縣平街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左躍清說。(汪貴寶 文曉俊 梁德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