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遵義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位列全省第一方陣

2020年11月03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紅花崗區金鼎山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后對批量種植的獼猴桃採摘時的豐收喜悅。李治梅 攝
紅花崗區金鼎山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后對批量種植的獼猴桃採摘時的豐收喜悅。李治梅 攝

“我今年種了6畝地的高粱,交了4000斤,前期種子化肥農藥都是村裡發的,今天得了18400元,都是純收入,現在我老兩口生活越過越好,日子越過越有奔頭。”仁懷市高大坪鎮平勻村村民郭文強說。

據了解,村民郭文強以前是貧困戶,通過種植高粱脫了貧摘了帽,日子越來越紅火。在仁懷市高大坪鎮平勻村村委會高粱臨時收購現場,已完成交粱的幾個農戶正在興高採烈的算收益賬,你爭我比,看誰家高粱好,比誰家掙得多,現場十分熱鬧。其實,老百姓心裡早已有一本明白賬,才有了長期堅持不懈發展產業的干勁。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近日,記者從遵義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遵義市農村居民收入增長持續提速,人均可支配收入達9929元,排全省第二,增速8.3%,排全省第三,收入增速高於全省、全國。農業總產值593.85億元、增速5.9%,高於全市GDP增長速度,對GDP貢獻率達29.8%﹔“三農”壓艙石作用更加凸顯,為穩定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民錢袋子鼓起來沒有,是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遵義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汛期災害、重大病虫害等重大風險挑戰,及時出台春耕“十條舉措”,有力推進復工復產,扎實開展汛期技術幫扶,有效防控重大病虫害等措施,加快推進生豬恢復生產,強力推進壩區建設,穩步推進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全市主導產業逆勢上揚,糧食產量穩中有升,生豬供應有保障、價格持續下降,“菜籃子”產品豐富充足,農村改革縱深推進,農業農村發展持續穩定向好,農民收入不斷提高。

農業產業興旺展是農民增收的關鍵所在。今年以來,全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和市委五屆九次全會決策部署,落實“五個三”要求,對照產業發展“八要素”,圍繞“四新一高”理念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優結構,發展模式更高效,農民增收有保障。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領導領銜、高位推動八大農業重點產業,今年調減低效作物65.2萬畝,全部地替代種植高效經濟作物。全市茶產業投產面積達180萬畝,種植辣椒212萬畝、酒用高粱132萬畝、花椒99萬畝、竹子356萬畝,預計到12月底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182萬畝、蔬菜250萬畝、食用菌2.55億棒,種植業總面積較2019年提升10%以上,畜牧漁業總產值突破225億元。八大重點農業產業和縣域特色產業發展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進一步提升。茶葉、辣椒分別位居全國地級市第一位、第二位,中藥材、紅粱種植面積居全省第一位,蔬菜種植面積居全省第二位,生態畜牧漁業居全省第一方陣。主導產業發展蒸蒸日上。

興科技,種養技術更科學,農民增收有支撐。全市圍繞“四新一高”的發展思路,出台了《遵義市與時俱進落實“四新一高”加快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按照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最終實現高效益的發展思路,全市扎實推進業“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智慧農業等新技術,產業發展技術不斷更新,產業效益不斷提升。通過“321工程”優良組合種植模式,全市壩區241個中88個壩區通過省級認定的樣板、達標壩區,位列全省第一位。圍繞“換種工程”推進辣椒良種化、標准化水平持續提升。同時,我市緊盯農業重點時節和汛期,組織技術干部深入一線開展技術服務。市農業農村局組建15支技術組,市縣兩級共計組建166支、1000余名農技人員深入開展技術服務,累計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11余萬人次,為農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強龍頭,組織方式更多元,農民增收有動力。今年以來,全市上下千方百計克服新冠疫情影響,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招商引資和產銷對接,強化經營主體培育,抓龍頭強帶動注能量。全市累計培育市級以上農業產業化經營龍頭企業755家(其中國家級10家、省級以上174家),完成銷售收入756.83億元,利益聯結農民專業合作社883個,帶動農戶60.81萬人。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7016個,100%的貧困村都建立了農民合作社﹔全市參加農民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4.13萬戶,全市貧困戶入社戶率達100%。累計簽約農業招商引資項目36個,簽約總金額44.6億元,茶葉、辣椒產品通過遵義綜合保稅區出口中東、俄羅斯等地。值得一提的有,今年我市新引進了一批生豬大型企業,全市15個縣(市、區)實現了“縣縣有龍頭”目標,各企業在遵總投資約100億元、簽約產能550萬頭,為生豬恢復生產注入動力。

抓改革,利益聯結更緊密,農民增收有活力。出台了《融合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及“三變”改革意見》,打出以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和“三變”改革為主體的農業農村系列改革“組合拳”,不斷激活各類資源要素,不斷釋放發展新動能,農村綜合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貴州省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推進會在我市召開,匯川區作為貴州唯一進入全國先進的典型在全國推廣。全市1848個村(居)已全面完成清產核資、成員界定和股份量化,100%組建成立村級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並予登記注冊,探索出台的《遵義市農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指導意見》得到省級肯定,農村“三變”改革村級全覆蓋,土地流轉規模突破400萬畝。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及“三變”改革繼續鞏固和深化,為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增添了活力。(圖/文 李培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