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農戶開發顆粒茶暢銷海外

2020年11月03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今天賣了300多公斤修剪掉的茶樹嫩枝嫩葉,純進賬210元。我們家有20畝茶園,最近兩個月來,單是這些枝葉,就為我們賺了8000多元。”日前,湄潭縣湄江街道核桃壩村村民何興友高興地說,以前怎麼也想不到,這些枝葉竟成了“增收芽”。

據悉,由於制作工藝跟不上,以前農戶制茶隻利用了芽尖部分,而嫩葉和嫩枝則被遺棄。如今,這些枝葉被加工成顆粒茶葉,銷往巴基斯坦、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國家。

“我們公司長期收購茶樹嫩枝嫩葉,多的時候,一天能收購1萬公斤。”遵義七味茗香茶業進出口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胡海霞說,現在的核桃壩村,排滿了前來收購嫩枝嫩葉的大貨車。而公司的顆粒茶葉生產訂單已排到12月底。

遵義七味茗香茶業進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紅茶出口的企業,顆粒紅茶是他們與貴州大學茶學院合作研發的主打產品,目前共有7種口感。“今年我們的訂單達到600多噸,商家主要來自巴基斯坦等國家。”公司負責人黃大燦說。

公司為什麼選擇發展顆粒茶葉?

幾年前,黃大燦到四川省考察,看到當地有企業從事顆粒茶葉加工生產,選用的原材料就是嫩枝嫩葉。為此,黃大燦相當興奮,自己家鄉核桃壩村有1.5萬畝茶樹,如果把這項技術帶回去,不愁沒有加工原料。

回來后,黃大燦便和村裡的茶友溝通,大家都贊同深加工茶樹枝葉,生產顆粒茶葉。於是,村裡的種植大戶以及50余家茶葉公司、合作社共同籌資,成立了遵義七味茗香茶業進出口有限公司。

“從購買設備到建設廠房,我們投資了1500萬元。加工顆粒紅茶,將茶葉利用率提高了至少20%,茶農也多了一個增收項目。”黃大燦說。

出售茶樹嫩枝嫩葉,對附近的茶農來說,也從開始的好奇,變成了現在的日常工作。

“往年,這種茶樹嫩枝嫩葉,我們都是剪了就扔。現在不會了,我們修剪下來后賣給公司,每畝能增收400多元。”核桃壩村村民任永鬆告訴記者,他家種有15畝茶園,每天能修剪500多公斤邊枝,半個多月來就賣了6000多元。

在茶農忙著剪枝的同時,遵義七味茗香茶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人則忙著將收購來的枝葉制成顆粒紅茶。“顆粒紅茶在海外相當受歡迎。”黃大燦說,公司8月中旬簽下了一份價值2000萬元出口巴基斯坦的訂單,約定在12月底前完成交易,目前第一批價值1200萬元的顆粒紅茶即將出發。

“我們這批巴基斯坦客戶喜歡濃茶,針對他們的需求,我們從‘濃厚’上下功夫。首先把好原材料關,然后在制作上改進傳統發酵工藝,延長發酵時間,再就是採用小火慢烘的方法烘烤。這樣生產出來的茶葉香味持久、耐泡,能滿足客戶們的需求。”公司生產車間負責人韓濤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孟錦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