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把茶叶打造成夺目的“首位产业”

2021年05月03日06:5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苏桦 王淑宜 王 丹 灵

“抱歉,和重庆一家企业沟通招商引资的项目,让你们久等了。”4月下旬,记者见到李渝时,他正忙得不可开交。

挂断电话,这位湄潭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解释说,湄潭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抓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四化”招商,围绕“首位产业”招商。“早上,县里刚开了产业大招商工作会,各项工作都等不起、慢不得。”

李渝口中的“首位产业”是以茶叶、白酒、辣椒、大米等为主的绿色食品工业,其中茶叶是“首位中的首位”。

今年初,湄潭县围绕茶产业链强链、补链,通过“走出去”招商,成功引进一家为奶茶提供原材料的企业——逅唐茶业。“引进这家企业,主要是看中他们抓住了现在的市场,懂得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理念,而且在产品和市场渠道上都有创新。”李渝说。

“十四五”开局,贵州提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发区要着力打造首位产业。在李渝看来,一系列政策给湄潭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新机遇加上已有的发展积淀,湄潭必定能开新局。”

“最近生意比较好,我们已经忙了一阵了。”兴隆镇的罗金闪起了个早,约上几位邻居到小茶海基地采摘新茶,看着茶篓满满的新芽,话语里充满收获的喜悦。

在茶产业发展成绩单上,湄潭县是可圈可点。5年来,建成欧标茶园8万亩、雨林联盟认证茶园4.4万亩,茶业综合收入150.7亿元,惠及农户8.8万户35.1万人,拿下“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名列“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榜首。

以茶产业打头的农业产业深加工的路子,湄潭县看准了,走对了,也走稳了,一路劲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乐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