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涼都三寶”之刺梨系列活動大健康刺梨產業學術研討交流會

盤州刺梨喜獲大豐收 刺力王新品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02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刺梨新品發布會在盤州市舉行。張春雷 攝
刺梨新品發布會在盤州市舉行。張春雷 攝

人民網盤州11月2日電 為提升刺梨產品競爭力、影響力,抓好刺梨產業產銷對接,促進刺梨產業發展,盤州市於11月1日在古銀杏之鄉妥樂,成功舉辦了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涼都三寶”之刺梨系列活動大健康刺梨產業學術研討交流會。

當天,受邀來自貴州省刺梨產業專班的領導、六盤水市及盤州市有關領導,以及西南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貴州大學、貴州醫科大學、台灣宜蘭大學和刺梨科研、快消行業、貴州省食品行業協會、代理商、經銷商、合作社等的有關專家學者、嘉賓代表和媒體記者參會。

本次交流會由六盤水市政府主辦,盤州市政府承辦,盤州市林業局、盤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協辦,盤州市自然資源局、貴州宏財聚農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執辦。

會上,主辦方針對盤州市刺梨全新產品和刺梨豐收的成果進行了展示。相關部門負責人對盤州刺梨產業發展情況作了推介發布﹔刺梨產業專家、快消行業營銷專家等作了主題發言﹔刺梨有關企業與高校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宏財刺力王全新推出了無糖型天然刺梨維生素C飲料和精致刺梨原液產品等。有效推動了黔貨出山,促進了刺梨產業增產增收、農民增收致富。

今年以來,六盤水市累計種植刺梨面積達120.48萬畝。種植規模居全省第一。“我們堅持走加工帶動之路,培育了刺力王等一批重點骨干加工企業。”六盤水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文田表示。

目前,六盤水全市五家企業共同參與了刺梨產業的種植,帶動20.98萬戶68.97萬人受益,其中貧困戶39721戶137425人,有效助推了脫貧攻堅。

盤州市副市長路振表示,2016年以來,盤州市採取黨建+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按照全產業鏈打造、全利益鏈聯結、全要素鏈結合的思路,投資了近20億元高位打造刺梨產業,新增刺梨種植37.27萬畝,助推盤州市種植面積達61.04萬畝,覆蓋53萬農戶,有7萬人通過刺梨產業的發展實現脫貧。

據了解,自2016年7月起,盤州市委、市政府就推出“5+8”模式,明確由宏財集團牽頭發展全市刺梨產業。在光榮使命和社會責任的推動下,宏財集團作為貴州省唯一入圍全國區縣級百強投融資平台,於2018年首次推出了宏財刺力王品牌。在種植基地、產品研發、加工生產、市場銷售上,宏財集團為刺梨產業匹配了最優質的資源。

目前,宏財集團已在各環節投入了16億元,項目總投入居行業之首,確保了盤州市刺梨產業鏈的完整性、穩定性和健康發展。

據悉,近年來盤州市通過全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發展刺梨特色產業,形成了以生態建設產業化、產業發展生態化的建設目標。目前,盤州市刺梨種植面積達50多萬畝,超貴州全省的四分之一,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刺梨種植基地,並成功申報為國家級出口刺梨產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該市刺梨產業已成功輻射帶動了17萬戶52萬名農民增收。為本次學術研討交流會的舉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本次活動內容豐富多樣、精彩紛呈。其中,展銷的盤州市刺梨產品是從特色優勢產業中評選出來的產品優、品質好、品相美的刺梨產品,增加了盤州市農產品的美譽度,幫助了名優特色刺梨產品走出大山,促進了盤州市刺梨產業發展躍上新台階。(張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