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涼水井鎮:“三促兩強”實現村村互贏

2020年11月02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涼水井鎮茶山村“春暉人士”為結對村開展幫扶慰問
涼水井鎮茶山村“春暉人士”為結對村開展幫扶慰問

“推諉扯皮、相互猜疑﹔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這是平時農村工作中最常見的“習以為常”。

為解決諸多突出問題,該鎮從2019年5月開始,根據先進村幫扶貧困村要求,從工作較為扎實的先進村和近兩年突飛猛進的貧困村著手,開展先進村與貧困村“雙向幫扶”行動,通過結對子方式,突出自身優勢,相互取長補短,實現互幫互助、互利共贏。

政策宣講強理論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子,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戰斗力強不強,要靠領頭羊。

2019年7月18日,該鎮青杠林村組織召開了先進村貧困村“雙向促進”座談會,通過結對子的冉家坳村支部書記羅亨文到村進行理論宣講,為青杠林村黨員干部上了深動一課。羅亨文,是該鎮冉家坳村支部書記,2019年獲得全市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所在支部2020年被省委表彰為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支部﹔該村通過創新基層治理,出台了《黨員管理制度》《村組干部管理制度》《春暉人士管理制度》和《村規民約》四項制度,通過備案銷案管理,該村從十年前的“土匪村”變成了明星村。青杠林村通過先進經驗借鑒,2019年2020年兩年時間,該村狠抓基層治理,組織70歲以上老人過重陽節,舉辦“赤子重陽報春暉 我與家鄉共發展”公益活動,對全村32戶環境衛生模范戶、3個環境衛生先進組、3名優秀村民組長、1名好公公、14名好婆婆、7名好媳婦、4名好妯娌、2名孝子之星、1名脫貧標兵進行了表彰,為全村74名老年人發放了紀念品,在全村范圍內形成了良好的氛圍,為群眾營造了良好生活的環境。

安山村是貧困村,因地少人多海拔高,外出務工成為該村群眾增加收入的主要來源,在家的基本屬於“386199”人群,群眾思想較為落后,2018年下半年,全縣脫貧攻堅報告會暨文藝匯演走進安山,啟發該村群眾必須發奮圖強、自力更生。2019年下半年,該村舉辦“”活動,表彰了1名脫貧標兵,8名好婆婆,8名好媳婦,2孝子之星,12戶環境衛生模范戶,全村工作突飛猛進,從后幾位躍居中上等次,得到了該鎮廣大干部群眾的一致好評。

干部選派強擔當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沒有干部,誰來“鋪路”。該鎮岳家寨村,是全鎮貧困人口較多的村,全村252戶1080人有貧困人口101戶366人。2019年7月,脫貧攻堅戰事正酣,正值學校課程緊迫,因在該村幫扶的教師要忙於教學,導致該村嚴重缺少干部,嚴重影響脫貧攻堅進程。得知消息,鎮黨委緊急調用簡家坳、安山等貧困村干部參與該村脫貧攻堅,順利完成任務較重的危房改造、人居環境治理工程,圓滿完成脫貧驗收。豐雲村是該鎮人口較多的非貧困村之一,2019年底,因干部崗位變動,導致豐雲村缺少2名駐村干部和1名村干部,脫貧攻堅后續鞏固工作任務受到極大影響。通過結對子,緊急調用貧困村大岩村脫貧攻堅指揮長協助豐雲村全面統籌,順利完成年底工作任務。10月27日,該村成功舉辦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2019年鄉風文明助推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活動,全村全體在家群眾參與享受了歷史以來最豐盛的文化盛宴。豐雲村村民陶希龍說:“群眾富不富關鍵看干部,支部強不強重在領頭羊,現在組織上給我們選派了這個得力的干部,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產業幫扶促增收

發展產業是脫貧攻堅的必修課程,是農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是鄉村振興的必經之路。同時,產業發展也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最難的任務之一。

做足“涼”文章,畫好“水”藍圖,沖破“井”瓶頸。近年來,該鎮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態環境優勢,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按照“山上搞養殖、樹上種藥材、田間種果蔬、路邊栽花卉、集鎮旁加工”的思路,因地制宜實施產業帶動,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全力打造“一線一村一公園”。    泡木寨村是該鎮的產業大村,目前擁有鐵皮石斛、黃金、花椒等中藥材產業2000余畝,是全縣的招商引資項目,企業實力雄厚。2019年底,企業看中泡木寨生態資源優秀,決定擴大規模,以泡木寨村為中心,依托“涼枹精品旅游路線、枹木寨少數民族特色旅游新村”規劃,在泡木寨、方家坪、田家寨3個村發展油茶1000余畝,填補了方家坪村因海拔較高導致花椒產業失敗空缺。方家坪村貧困戶田光洪在縣農業局幫扶干部田翼、鄧奇英、李燦新等農業專家的指導下,發展特色養蜂產業,一年30多箱,收割蜂蜜300到400斤,收入近8萬,從此過上“甜蜜”的日子。茶山村是全鎮集體經濟積累最多的村,全村共有豬場2個,共有生豬2750頭,有紅薯粉加工廠1個,年產量達300萬噸。2019年,為帶動鄰村產業,該鎮通過張家坳村生態年豬養殖項目,向涼山村貧困群眾發放生態豬近100頭,通過高於市場價1元/斤的標准進行回收,2019年實現飼養生態豬貧困群眾人均增收4000余元。

崗位開設促就業

“既照顧到了老人和小孩,又照管好了家庭,工資都能拿到3000多元,我很滿足了”這是冉家坳村在青杠林合作社上班的徐正鳳自豪地向大家介紹到。青杠林村位於集鎮邊,依托區位優勢,該村引進了本地成功人士回鄉參與家鄉建設,按照全村“民心黨建+鄉村旅游”發展思路,通過專業合作社成立了石榴產業園,發展了鄉村旅游配套項目,擁有30余張床位民宿,200畝農事體驗基地,100畝石榴基地,50畝草莓基地,50畝西梅基地,100畝生態養殖基地等,開設就業崗位20個,年接待各地旅客近萬人,實現旅游收入120萬元。

同心村是涼水井鎮第二大中藥材產業村,全村發展何首烏500畝,何首烏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為解決缺勞動力和在家閑置勞動力就業問題,同心與安山2個村簽訂了勞動力就業協議,全力保障安山村在家勞力在家就業,增加群眾收入。茶山村紅薯粉加工廠,為涼山村群眾開設就業崗位,按照保底工資2000元標准,已成功招聘2名在家實業人口到紅薯粉加工廠就業,人均每月達到3000以上。

據統計,通過鄰村幫扶,該鎮共開設就業崗位400余個,實現在家閑置勞動力就近務工就業。

愛心幫扶促文明

“我做夢也沒能想到,這麼大年紀了,還能享受和國家干部親屬同樣的待遇,老板親自為我送來慰問金,我非常感謝我家媳婦”張家坳村秦朝國老人緊緊握住來走訪慰問的企業老板謝奇明先生的手說道。青杠林村專業合作社,通過加強對職工家庭的走訪慰問,探索設立“孝老愛親基金”,每月扣除職工200元工資,通過合作社“同等金額”補助,每月發放給員工父母孝敬老人,得到了該鎮黨委政府和群眾的高度認可。

茶山村通過設立“春暉基金”,在2020年春節期間,組織春暉人士自籌資金10000多元開展村級疫情防控,同時還捐錢捐物幫助結對的涼山村開展304省道疫情防控執勤點,緊守“思南東大門”,實現全鎮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零疑是、零確診目標,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該鎮黨委書記王美江說:“近年來,通過脫貧攻堅人力、物力和財力的幫扶,貧困村已逐步趕了上來,甚至在某些方面實現后發趕超,當然非貧困村也有很多優勢,通過相互幫扶,希望各村能取長補短,相互學習借鑒。”

據了解,該鎮先進村、貧困村“雙向促進”幫扶是在全鎮具有一定代表性的8個貧困村和8個非貧困村中進行試點,通過簽訂協議共擬定了幫扶協議47條,通過一年的相互幫扶,各項幫扶得到了很好的實踐,幫扶效果良好,實現了貧困村全部脫貧,非貧困同步發展。(圖/文 李清玄)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