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亨“一滴油”撬動十億級產業鏈

2020年11月02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10月,冊亨縣弼佑鎮的山頭上,能看見村民們忙著採收油茶果的身影。

可就在幾年前,村民們差點就放棄了油茶樹。村民因缺乏油茶樹管護知識,不舍得砍枝修葉、疏於管理導致油茶籽產量和品質逐年下降。為此,弼佑鎮請來專家“開方”——隻有進行老林改造方能增產。

老樹發新芽,茶果挂滿枝。自2017年開始,冊亨縣持續推進低產改造、老舊茶林嫁接等項目,進一步提高了油茶產量。3年時間,弼佑鎮共完成11.8萬畝低產老油茶林改造。

“政府花錢請人來免費教我們改造油茶樹,我家去年改造完后,今年結的果比以前三四年的總數還要多。”弼佑鎮偉外村五組村民覃貴坤說,他家有油茶120多畝,未進行低產改造以前,經常一年結果多、一年結果少,但去年全部改造后,今年油茶果壓彎了枝。

“改造后的茶林,帶給群眾的將是每年翻倍的收入。”弼佑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王順弘說,今年油茶豐收,大大提振了群眾種植油茶奔向致富路的信心。

油茶量大質優,要想有更大的收益得靠延伸產業鏈條,提升附加值,冊亨縣緊緊圍繞油茶進一步延伸產業鏈,繼而帶動二三產業同步發展,“一滴油”撬動全縣十億級產業鏈,為鞏固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弼佑鎮落江村,盡管油茶樹集中連片,但榨油工藝落后、產量低,質量差,且交通閉塞運輸成本高,大片油茶樹沒能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如今,還是這片油茶樹林,卻成為落江村村民奔小康的法寶。全村種植油茶面積7260畝,除了賣茶果茶油,還在油茶林下養土雞種菌藥,實現了“一樹一雞一山珍”的立體發展。

落江村一組村民覃智,平時在油茶林下養殖土雞,秋冬時節則主要採摘油茶果,收入渠道拓寬了,生活有了大變化。昔日貧困戶華麗轉身,如今成為致富帶頭人。

緊鄰落江村的各兩村,也是遍山油茶樹。建檔立卡貧困戶黃金校家有油茶面積40畝。今年5月,黃金校在油茶林下養了500隻土雞,眼看著一株株油茶樹上的果子結得像葡萄串一樣,樹下“翻山雞”飛來飛去,面對雙重豐收,黃金校開心地說:“能有今天的成果,全都要感謝黨的好政策,感謝經常奔波在大山裡的扶貧干部們,是他們讓我們這些貧困戶翻了身。”

冊亨縣以油茶為點,將小項目發展成大產業,提出油茶發展“五個一”工程,即:制定一個產業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縣油茶面積達20萬畝以上﹔建設一個改良示范基地,到2020年完成改造面積5萬畝﹔建成一個良種繁育基地,在弼佑鎮建設完成22畝油茶苗圃基地﹔建成一個油茶加工廠,在巧馬工業園區建成天香布依油茶加工廠,年消耗茶果原料2500噸,精煉山茶油500余噸,產值過億元﹔充分挖掘衍生產品提升附加值,形成一個10億元產值的產業鏈。

在中央、省級補貼和寧波幫扶資金的支持下,冊亨縣天香布依油茶有限公司建成投用,讓冊亨縣實現油茶精深加工,不再局限於家庭作坊式古法榨油。此外,貴州大亨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冊亨縣岩架鎮建成油茶鮮榨廠,可實現鮮果冷榨,啟用后將大大提升油茶消化能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匡奇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