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林下種植食用菌,農民尋得好“錢途”

2020年10月30日17: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對江鎮龍場村村民在採收成熟的食用菌。周訓貴 攝

作為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30多年來,大方縣緊緊圍繞畢節試驗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人口控制”三大主題,根據自身山地自然條件,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大力發展食用菌、冬蓀、天麻等林下種植,切實提高群眾收入,為鄉村振興謀發展,尋出路,真正把綠水青山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金山銀山。

大方縣對江鎮龍場村村民在種植食用菌。周訓貴 攝

近日,在大方縣對江鎮龍場村的食用菌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在採收成熟的滑子菇。該村森林覆蓋率高達82.7%,但是長期以來當地群眾雖坐擁綠色“寶庫”卻過著窮日子。今年該村引進經營主體進行林下食用菌種植,整合各類資金500余萬元,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引進滑子磨、香菇、鬆茸三大菌種,計劃種植食用菌60萬棒。

大方縣對江鎮龍場村滑子菇基地航拍。王定超 攝

據龍場村黨支部書記管艷梅說:“目前,我村採取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模式來發展食用菌產業,已陸續種植約十萬棒菌種,后期將陸續引進其它菌種來進行種植,擴大基地規模。在合作社的帶領下,除了帶動農戶就近就地就業,還通過利益聯結覆蓋建檔戶187戶,並享受后期收益分紅。 ”

大方縣羊場鎮新田村村民在整理烘烤的冬蓀。周訓貴 攝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位於大方縣羊場鎮新田村的新健富民農業發展專業合作社的冬蓀種植基地,近日也迎來了採收季。新田村村民蒙光敏看著滿山成熟待摘的冬蓀激動地說:“我們冬蓀非常好,今天這個就採得了,還有這些冬蓀蛋,明天就全部採摘,背回家去水洗后,烘干房一烘干就可以賣錢。”

大方縣羊場鎮新田村冬蓀種植戶向村民介紹育種要點。周訓貴 攝

穿過林間產業路,露出一棟棟漂亮的農家小樓,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曾經的省級深度貧困村,該村2018年和全縣一起如期實現脫貧摘帽。脫貧后,如何鞏固脫貧成效,成了擺在村支兩委面前亟待解決的問題。新田村第一書記彭正鈺說:“持續穩定脫貧是我們工作的重心,我們村兩委充分利用森林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發展林下經濟,種植了大方冬蓀和大方天麻作為我們的主導產業。”

大方縣羊場鎮新田村食用菌種植基地航拍。周訓貴 攝

昔日阻隔群眾發展致富的烏蒙大山,如今已披上綠裝,成了新田村發展產業、向貧困突圍的“綠色銀行”。2019年,該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全產業鏈”模式,最大限度的利用山地林地、發揮綠色優勢,發展林下食用菌種植1000余畝,形成育種、種植、深加工及銷售全產業鏈,全村實現了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優到大、從大到強的穩步發展。

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如今,新田村集體產業帶動長期務工200人以上,年人均收入從2013年的3960元提高到10800元,村民們實現了家門口實現了就業。新田村村民田基貴說:“以前要賺點錢隻能靠外務工,現在合作社離我家很近,平常活路少我就一個人做,忙的時候我家老婆都一起來做,一年還是要整一萬多塊錢。”

據了解,2020年,大方縣將食用菌作為菜、畜、果、藥、菌五大重點產業之一進行打造。截止目前,全縣共完成食用菌種植4.3萬畝,通過黨支部引領、合作社經營、企業推動、群眾參與,把食用菌做成群眾的扶貧產業、綠色產業、生態產業、民生產業,實現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大方縣融媒體中心 周訓貴 鄭永揚 18984451335)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