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多名一線干部進村入戶辦實事解民憂——

晴隆“六支隊伍”保障脫貧攻堅質量高成色足

2020年10月28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人逢喜事精神爽,晴隆縣雞場鎮楊柳村村民潘仕會老人最近走到哪裡都樂呵呵的。前不久,由下沉干部、村干部組成的“滾筒隊”進了村,幫助包括他家在內好幾戶人家粉刷牆壁。曾經黑乎乎的房間變得白淨亮堂,原來亂糟糟的外牆也變得整潔美觀,老人心裡特別舒坦,“好像連眼睛都變亮了。”

天藍水清,業興民勤,干群齊心戰貧困。這樣生動而又和諧的畫面,是晴隆縣“六支隊伍”進村入戶辦實事解民憂、提升群眾滿意度的一個片段,也是晴隆縣9000多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綿綿發力,保障脫貧攻堅質量高成色足的真實寫照。

脫貧攻堅進入收官階段,比的是意志,拼的是作風和干勁。晴隆縣堅持以群眾高不高興、滿不滿意、認不認可為出發點和著力點,在持續抓好產業革命、抓實就業扶貧、全面“回頭看”補短板弱項的同時,以9000多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為基礎,組建“釘釘隊”“滾筒隊”“理發隊”“家教隊”“代辦隊”“宣教隊”六支隊伍,進村入戶,把目光聚焦到細節上,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持續開展為民辦實事解民憂提升滿意度專項行動,構建親如一家、攜手奮進新格局,讓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讓脫貧成果更加穩固。

“釘釘隊”釘牢魚水情。全縣共組建431支“釘釘隊”,主要幫助4880戶貧困群眾理順水電線路,實現“線路理得順,心情更舒暢。”

“滾筒隊”刷出亮堂屋。全縣共組建354支“滾筒隊”,幫助933戶特殊家庭、勞動力困難家庭粉刷牆體,實現“人家更亮堂,村庄更美麗”。

“理發隊”理出精氣神。全縣共組建109支“理發隊”,幫助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孩童等人群免費理發,實現“個人形象更整潔,整體面貌更精神”。

“家教隊”輔助讀書娃健康成長。全縣共組建210支“家教隊”,為495戶困難家庭孩子提供作業輔導服務,實現“孩子有人管,脫貧更無憂”。

與此同時,“代辦隊”以幫助群眾跑腿縮減辦事流程、解決“微心願”為主要內容,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宣教隊”以召開村組群眾會、院壩會等為主要形式,深入宣傳各項扶貧政策以及農村環境衛生整治、農村電網改造、扶貧產業等,推動黨的好政策和各類項目落地落實。

群眾臉上有笑容,脫貧更加有信心。據悉,晴隆縣各鄉鎮(街道)、部門還根據自身實際,發揮幫扶干部、網格員、村干部、志願者等力量創新組建“醫療隊”“牆繪隊”“月老隊”“割草隊”“助農增收隊”等隊伍,合力干出新氣象。

“一個字:好!兩個字:滿意!”說起“六支隊伍”的好,碧痕鎮新坪社區村民張二蓮不由豎起大拇指。今年以來,孩子們都在外務工,她身體不好,家裡蛛網要清除、電線要理順、頭發要打理……所有困難都是“六支隊伍”幫助解決的,“一喊就來,比親人還貼心。”

記者了解到,晴隆縣脫貧攻堅正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目前,全縣已出列的32個貧困村、己脫貧的24254戶115033人脫貧成效穩固,剩余的24個貧困村和3576戶11039名貧困人口均已達到脫貧出列標准。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俎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