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做大做強精加工 產業發展開新篇

2020年10月26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德江縣,位於銅仁市西部,地處武陵山、大婁山交匯處。過去的德江,滿山的石旮旯是致貧的症結所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解決口糧問題,德江人在遍地的石頭縫中開荒墾土,辛勤勞作換來的卻是石漠化與貧困程度的雙雙加重。

近年來,德江縣因地制宜,將花椒作為主導產業,結合林業項目迅速開展生態治理和脫貧攻堅的“花”式打法,全力推進花椒產前、產中、產后全鏈建設,讓德江花椒風行天下。

8月上旬,穩坪鎮金庄村國家級花椒種植標准化示范基地5000余畝花椒喜獲豐收,150余名農戶正抓緊採收花椒,農戶每天可獲得80至100元不等的務工費。示范基地預計產值可達2000余萬元。

“一直以來,德江便有種植花椒的傳統,花椒品質高長勢好,但因為過於零散不成規模而始終無法做大做強。”德江縣林業局副局長安基介紹。

在農村產業革命的春風下,德江縣結合新一輪退耕還林資金、扶貧產業子基金、涉農整合資金近3億元,實行統一規劃、統一培訓、統一管理、統一加工“四個統一”,強力推進花椒產業發展。花椒種植面積從2017年的5萬余畝提升到目前的16.4萬畝,在石山上開辟出了產業扶貧新路子。

種得好還要賣得好。如何提升產品價值,提升經濟效益?德江依托企業發力推進花椒產業精深加工。

榨汁、水油分離、提純、裝瓶……在穩坪鎮長興村烏江富康花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花椒加工廠裡,近10名工人正在操作現代化加工機器,加緊完成10萬斤的花椒油訂單。目前,該合作社花椒油生產線日處理量可達2萬斤。

烏江富康花椒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花椒加工廠是德江縣重點建設的花椒深加工基地之一,已投資100多萬元,涵蓋冷鏈庫房和鮮干花椒、花椒油生產加工等3條生產線。今年以來,合作社自產鮮花椒約5萬多斤,收購鮮花椒30萬斤,用於加工,已完成花椒油生產約27萬斤、袋裝保鮮花椒8萬斤,產品主要銷往深圳、四川以及省內各地市場。

聚焦產品加工,打造花椒優質產品。德江依托德江金扁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國有平台優勢,有機銜接政府、市場、銀行,完成2.27億元融資,分批次投入全縣花椒產品加工環節建設。其中,投入1000余萬元,在全縣80多家合作社投建220余台空氣能烘干機,推進全縣統一採用清潔能源烘干模式,全面推行花椒產品初加工清潔化、標准化、集約化、綠色化生產方式。同時,在穩坪鎮、共和鎮等地建設大型花椒生產基地,不斷完善冷鏈儲存運輸、鮮果烘干、花椒油加工等精深加工生產鏈條建設。

在利益聯結模式上,德江縣以“國有公司+合作社+農戶”合力發展模式,強化“5311”為主的利益聯結機制(合作社50%,入股農戶30%,村集體10%,貧困戶公益分紅10%),覆蓋21個鄉(鎮、街道),培育花椒種植經營農民專業合作社351個,初步形成了穩坪鎮、桶井鄉、堰塘鄉、共和鎮4個萬畝花椒產業園。

“今年,德江縣花椒投產面積達3萬畝,預計產干花椒1000噸、產值6000萬元以上,將有效帶動2萬戶農民增收致富,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812戶2842人。”安基說。(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