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基建引領新發展

貴州從交通“高速平原”向信息“高速平原”邁進

2020年10月25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小明

10月21日,貴州省通信管理局發布消息,截至9月底,我省累計開通5G基站12708個。

寬帶、光纖、滿格……對於生活在貴州深山區的人來說,已不再是陌生的詞匯。

貴州地處中國西部高原山地,92.5%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但奮力騰飛的夢想從未被萬重大山阻隔。

高鐵運營裡程1432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7000公裡,裡程數全國第四、西部第二,綜合密度全國第一﹔民航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短短數年時間,貴州以超常速度建立和完善全省交通基礎設施體系,在山高谷深、溝壑縱橫的高原上建起了通江達海的“高速平原”。

交通面貌改天換地,人流信息流加快聚集,帶動貴州加速崛起。近年來,以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數據中心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迎來“風口”,成為國家重點投入的發展領域。面對新機遇,乘勢而為,貴州提出,要“像推動交通大突破一樣推動新基建大突破”,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志性的重大項目,在交通“高速平原”之后再建信息“高速平原”,為貴州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敏銳把握住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有利時機,從戰略高度認識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必要性、緊迫性,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去年7月和9月,貴州相繼印發《貴州省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實施方案》和《關於加快推進全省5G建設發展的通知》。今年2月,《貴州省5G發展規劃(2020—2022)》出台,再次對5G發展進行部署。5月8日,貴州省5G發展領導小組(省大數據發展領導小組)又印發《貴州省5G建設大戰90天工作方案》。

在5G建設中,工業互聯網的建設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技術滲透性強、產業融合性強等特點,將有效帶動實體經濟轉型及提質增效,將賦予實體經濟更多、更大的發展動能和勢能。2019年開始,貴州聚力推動貴州“工業雲”等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截至目前,新增服務企業累計909.44萬戶,新增“登雲用雲”企業累計5.58萬戶,新增聯網設備302.69萬台(套),新增工業APP2.87萬個,新增工業軟件204個。

今年5月,貴州十大工業產業“加強產銷對接·推進協同發展”系列活動之一,“5G+工業互聯網建設應用對接活動”上,省內多家重點企業與省內電信運營商共話“貴州智造”,貴州磷化集團、中國振華集團等數家工業企業現場與貴州移動、貴州聯通等基礎電信企業簽約,共同搭建工業企業與基礎電信企業聯動互通的平台,開啟了“5G+工業互聯網”豐富應用場景的深度合作。

據統計,截至上半年,全省已有2435家工業企業深度“上雲”。這場以“5G+”為代表的變革,正深刻改變著包括工業企業在內許多行業、產業的生產方式和管理模式,為“貴州智造”、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貴州5G用戶超500萬

本報訊 (記者 陳玲)近日,記者從貴州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貴州5G用戶數量大幅增長,從1月份的25.86萬戶“暴增”到目前的536萬戶。

2020年是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至關重要之年。4月底,國家發改委首次確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范圍,明確指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全國再次掀起5G建設浪潮。貴州省通信管理局按照“整體規劃、分步實施”原則,通盤考慮網絡架構、站址布局,加速推進全省5G網絡建設工作,打造貴州5G時代。

按照規劃,2020年,貴州要建成覆蓋各市(州)主要城區的5G網絡,並規模商用﹔到2022年,力爭實現5G全面商用。目前,全省通信行業正積極推進,對接協調,快速有效落實相關工作,確保完成2020年20000個5G基站建設目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