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石阡:遍地勁吹文明風

2020年10月24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規民約懸挂到戶。大沙壩鄉供圖
村規民約懸挂到戶。大沙壩鄉供圖

新鮮潔淨世間稀,隔塵勞是非。前山微有雨,永巷淨無塵...

寒露時節,漫步於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順著村口彎曲的小路,找尋著自然的記憶,路邊住著一隻桶,粉飾著田園農舍,羊腸小道、青磚瓦礫,過客匆匆,穿俊往來,村舍、青煙相映成趣,高樹、低柳俯仰生姿...

天空飄著微微細雨,村民田光祥起了個早,裹著一件厚厚的棉衣,拿起了屋角的掃把,忙著清理前一天宴請婚宴酒席留下的“白色垃圾”。路過的任家寨村黨支部書記李文峰由衷感嘆:思想變了,鄉村美咯。

群眾主動打掃房前屋后、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李文峰把此變化歸功於脫貧攻堅。他坦言,前些年,村民意識淡薄,垃圾隨處堆放,特別是辦理酒席過后的垃圾任憑大風刮,一到夏天,那可真是“十裡飄香”啊!

“這得感謝村裡的駐村干部,帶領大家統一了思想,增強廣大村民自覺維護公序良俗、公共道德和農村社會秩序的文明意識。”李文峰說道。

去年以來,任家寨村搶抓脫貧攻堅機遇,將扶智與扶志有機結合,深入實施“民心黨建+”鄉村治理,通過全體村干部和全體村民代表商議制定《任家寨村村規民約》,施行《任家寨村村民自治計分辦法》,將人居環境與分紅挂鉤,引導村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升村民的素質素養,樹立鄉風文明。

“對一年內累計扣分60分及以上的村民家庭,除按每分10元從當年村級集體經濟分紅紅利中扣除金額外,在下年度由村委會對該戶通報為‘不誠信戶’,且一年內不得享受集體經濟分紅……”說到這個計分制辦法,當地大部分群眾都打心底贊同,現在村裡生產生活環境好全靠這個制度約束。

“以前大家都是打掃各自家門口,旁邊的公共區域就懶得動手了。”村民任明文撓了撓頭,笑呵呵的說,現在有了村規民約和積分制,各家房前屋后、馬路邊的衛生確實搞得很好了,寨子也更美了。

如今,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現象,在任家寨村“靜止”了。

不僅如此,任家寨村在鄉風文明建設中,還常態化開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貴州好人”系列評選活動,為群眾送上“感恩引領新生活”感恩教育暨文藝演出系列主題活動,積極營造人人參與鄉風文明建設的氛圍。

“今年以來,我們村沒有出現過亂辦酒席現象,正規酒席的家庭都會來村委會報備,並交納300元保証金,作為后期衛生清理憑証。”李文峰說,制定村規民約,使當下的任家寨村路通、境美、業旺、人樂,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邁出了“產業興旺助推生活富裕、鄉村治理助推鄉風文明”的鄉村振興堅實步伐。

任家寨村,只是石阡脫貧攻堅鄉風文明建設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石阡縣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緊抓價值觀宣傳、村規民約制定、先進典型引領等工作,制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標語或畫圖1000余幅,刊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近2000余次﹔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近100余場,“三下鄉文藝”演出90余場次,送公益電影下鄉200余場,脫貧攻堅文藝匯演150余場次﹔先后評選出全國文明村2個,省級文明村7個,市級文明村58個,為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鄉風文明不僅改變了鄉村面貌和群眾思想觀念,更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石阡縣文明辦工作員成小毅說道。(王浩 楊義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