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省域同城”模式

高鐵漫游逛貴州,東西南北一日還

2020年10月22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楊靜 劉小明 王法

進入高鐵時代,8條共1500公裡高鐵線路鋪展在貴州大地,讓昔日交通不便的貴州山區,與全國齊步共享快捷交通,使省城到邊界縣市實現了“半日來回”,開啟了“省域同城”模式。

貴州省域同城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交通基礎,為推進新型城鎮化、擴展城市群、打通內循環構建了高質量流通環境,有力推動貴州融入陸海新通道、躋身國際大循環。

10月19日,為親身體驗快捷交通帶來的“同城”感受,記者分4組從省城貴陽出發,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實地探尋“半日來回”的真實感受。

來吧,請隨記者,踏上神奇之旅……

向東:1小時8分鐘到銅仁南

10月19日早上8點11分,記者從貴陽北站出發,乘坐G2166次高鐵列車前往銅仁南。

僅用時1小時8分鐘,記者在9點19分抵達銅仁南站。上午10點56分,記者在銅仁南站乘坐G2181次列次,返回貴陽。在耗時1小時11分后,記者在12點07分抵達貴陽東站。半日從省會貴陽往返貴州東部城市銅仁輕輕鬆鬆。

“現在有了高鐵,出行更方便了。我周末去貴陽看親戚,今早坐高鐵回銅仁。”有了便捷的高鐵,58歲的陳美芬如今也學會乘坐高鐵走親訪友。

陳美芬是思南人,兒子兒媳在銅仁大龍經開區上班,在銅仁南站下車后,再坐十多分鐘的公交車,陳美芬就能到兒子兒媳家。

銅仁南站是滬昆高鐵進入貴州后的第一站,站點位於黔湘兩省交匯的玉屏縣,2015年6月18日隨著滬昆高速鐵路新晃西至貴陽北段開通運營而投入使用。

目前,每天從貴陽前往銅仁南站,可通過貴陽北站或者貴陽東站乘車前往,上行34趟,最早6:52,最晚20:20﹔下行18趟,最早8:46,最晚21:28。

向南:1小時27分到從江縣

10月19日,記者從貴陽北站乘坐D2803次高鐵列車前往從江縣,早上8點10分出發,耗時1小時27分后到達從江,隨后當即返程,中午12點40分抵達貴陽,實地體會了“半日來回”。

從江位於貴廣高鐵沿線,2014年底全長857公裡的貴廣高鐵通車,將貴州、廣西、廣東三省的主要城市連接起來。這是貴州的第一條高速鐵路,標志著貴州進入高鐵時代。

在從江站走出高鐵站,就能看見位於左手方向的貴鹽集團從江農特優產品體驗店。成都人黃先生在從江工作,他在特優產品體驗店購買了大米和古樹山茶籽油。

體驗店經理賀強介紹,體驗店選址看中交通優勢,從江站覆蓋從江、黎平、錦屏、天柱等幾個縣的客流,從貴州南下廣州也都會乘坐貴廣高鐵列車,人流量大。“高鐵不僅帶來了人氣,還帶來新理念,倒逼我們思考如何發展。”

目前,乘高鐵從貴陽前往從江,可在貴陽北站或者貴陽東站乘車,上行17趟,最早7:18發車,最晚21:31發車﹔下行8趟,最早8:15發車,最晚19:49發車。

向西:1小時24分到盤州市

10月19日早上7點46分,記者從貴陽北站出發,乘坐G2969次高鐵列車駛向盤州,歷經1小時24分,於早9點10分到達。從盤州站返程,早上9點46分出發,10點56分到達貴陽北火車站。

今年四十余歲的湖南人王永全已經在貴州做生意超過20年,由於工作關系,王永全需要奔跑在貴州各地。如今,他再也不用為乘車而感到煩惱。“現在高鐵是越來越方便,基本控制在1個半小時內,全省8個市州都能到達。”王永全說,這些年貴州高鐵的快速變化,看得見,感受得到。

“盤州站的正式開通運營,有效促進城市之間的經濟聯系和優勢互補,拉動沿線經濟和城市群的區域聯系,帶動相互間的經濟發展。”貴州宏財刺力營銷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徐天鵬說,這條高鐵也標志著六盤水正式步入“高鐵時代”,實現了盤州與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發達地區的快速連接,大大縮短了盤州與沿海一線城市的時空距離。

目前,貴陽到盤州每天上下行分別有27趟車次,最短的間隔5分鐘就有一趟。

向北:46分鐘到遵義

11月19日早上8點13分記者到達貴陽北站,乘坐D1702次列車前往遵義,本次列車從貴陽到西安,途經遵義、桐梓、重慶等站。歷經46分鐘,早上8點59分記者達到遵義。上午11點47分,記者搭乘G2875次列車從遵義返回貴陽,經過47分鐘的車程,於12點34分到達貴陽北站。

遵義高鐵車站2018年1月投入運營,外觀整體上既暗含對遵義會議會址的記憶,又滿足站房建筑的功能需求。

剛到貴州工作的徐先生是貴州聖濟堂制藥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早上乘坐D1702次列車到桐梓縣出差,他說,乘坐高鐵一個多小時就能到桐梓,車票價格也合適,比開車還快,性價比高,當天辦完事就可以回貴陽。在他以往的印象中貴州山多,到貴陽后發現貴陽的城市建設、經濟發展都很快,交通發達,高鐵對工作和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變化。

目前,從貴陽到遵義,用時46分鐘到一個半小時左右,每天有47趟列車開行,最早05:24,最晚21:17﹔從遵義到貴陽,每天有39趟列車開行,最早07:57,最晚22:26。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