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寶楨:畢節織金的又一張“文旅”特色名片

2020年10月21日15: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參觀丁寶楨陳列館。王春府 攝
參觀丁寶楨陳列館。王春府 攝

10月19日,丁寶楨誕辰200周年紀念活動在畢節織金舉辦。旨在緬懷丁寶楨豐功偉績,學習他報國愛民、修德尚儉、剛正清廉的崇高品格,深入研究、挖掘、推動丁寶楨文化與織金旅游融合發展。

丁寶楨,貴州平遠(今織金縣)牛場人,咸豐三年(1853年)33歲考中進士,歷任翰林院庶吉士、編修、岳州知府、長沙知府、山東巡撫、四川總督,光緒十二年(1886年)去世。其為人剛正,勤勉為官,清廉自守,以報國愛民、清廉剛正聞名於世。

織金歷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靈。縣城有文物古跡74處,縣內古寺、古墓、古橋、古塔112處。近代以來,這片土地培育了一大批政治、軍事、地質、醫學、教育等領域歷史名人和杰出人才,除丁寶楨外,還有礦務大臣諶湛溪、地質學家丁道衡等著名人士。

近年來,織金依托寶楨故裡人文歷史,以“荷葉蓮城,煙雨古鎮”文化定位,在地方建筑特色、民族風情與靈山秀水中尋找靈感,通過再現歷史、返朴歸真的視角打造平遠古鎮,再現了一代名臣丁寶楨卓越人生和高尚品德。

走進平遠古鎮,煙雨樓台、山亭水榭、雕花廊閣、荷塘垂柳、廟宇道觀、石拱橋等景觀琳琅滿目,讓人仿佛穿越到那個流金水月的年代。古鎮四周群山環抱,四季時有水氣蒸騰,煙霧繚繞,置身其間,神清氣爽,滿目精絕園林,恍若仙境。

織金還借力傳統文化、歷史文化、廉政文化、飲食文化、建筑文化、名人文化,打造織金洞、織金大峽谷、織金版寬窄巷子、織金閣、鳳西書院、財神廟、古橋等景區景點,推動“文旅”牽手,拓展全域旅游,打造特色旅游名片。

在丁寶楨精神激勵下,織金按照“一統四化”發展思路,堅持以脫貧攻堅為統攬,全力推進城鎮特色化、旅游全域化,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向高質量邁進。織金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國家衛生縣城”“省級文明城市”“省級森林城市”“省級雙擁模范城市”,入選“2019中國旅游百強縣市”,平遠古鎮入選“貴州十大旅游新地標”。

當日,來自貴州、四川、山東的有關專家、學者,電視劇《丁寶楨》劇組藝術家,圍繞丁寶楨的生平事跡、歷史貢獻、文化價值等話題紛紛發表觀點,大家一致認為,紀念丁寶楨,就是要以他報效國家、愛民養民、廉潔奉公的崇高情懷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期間,各專家學者等還參觀了丁寶楨陳列館和恢復重建的平遠古鎮,感受丁寶楨故土的人文底蘊,並觀看了新近攝制的電視劇《丁寶楨》片段。

風正好揚帆,策馬正揚鞭。如今的織金,打造“寶楨故裡·洞天織金”品牌的文化瑰寶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為織金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注入了積極元素。(劉檢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