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棚户区蜕变旅游区,看平远古镇“金蝶展翅”

2021年07月11日13: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7月9日,“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生态文明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毕节市织金县。穿过威严的城门后,牌门上四个大字“平远古镇”显得十分耀眼。

“原来这里就是一个棚户区,居住条件很差,居民都自己种菜,所以旁边甚至还会有粪坑。后来经过棚改方案的统一规划、生态环境的治理,才打造出现在的旅游景点平远古镇。” 织金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周敏说。

据了解,平远古镇得到棚改资金支持,又引入社会资本打造旅游产品,尤其是织金饭店这样的配套设施,弥补了旅游投资不足的短板,注入了发展动力。目前平远古镇一期项目已经投入了二十多亿,二期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新的安置房不仅改善了原来住户的居住条件,2019年景区投入使用后,也为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向他们提供了保安、维护、保洁等岗位,脱贫致富有了新的途径。同时,古镇商圈的出现,让城镇居民也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去处。

“棚改工作的巨大成效大家有目共睹,生态环境治理好了,人们都愿意来这里旅游。”周敏说道。据悉,2021年“五一”假期前三日,平远古镇每天游客量达10万余人,充分说明贵州优良的生态环境极具强劲的旅游发展潜力。

“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平远古镇打造我们织金人的骄傲,织金‘非遗’——砂陶文化,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完整体验从原料加工到制作成品的整个砂陶制作过程。”周敏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郭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