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強化督導落實 決勝掃黑除惡收官年

2020年10月19日09:29  
 

“今年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收官之年,要堅決克服‘過關’‘交卷’的思想,堅持壓力傳遞不減、辦案標准不降、工作要求不變。”近日,黔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在某縣開展督導時,對當前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掃黑除惡工作提出要求。

據了解,黔南州紀委監委在前期對各縣(市)紀委監委“三重督辦制”即委領導督辦、監督檢查室或專案組聯系督辦及委掃黑辦統籌督辦的基礎上,制定印發了《黔南州紀委監委涉黑涉惡重大案件“一案三查”包保督辦方案》,由委班子領導負責包保督辦全州10起重點涉黑涉惡案件,通過加大督導力度,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充分發揮領導“頭雁作用”,觸發案件深挖的“鯰魚效應”,一體帶動全州“懲腐打傘”工作取得實效。

針對在督導各縣(市)掃黑除惡工作中,發現的有的紀檢監察機關還存在涉黑涉惡線索進入前分類不明、“多頭舉報”、“穿衣戴帽”線索佔比較高等影響線索處置效率的問題,州紀委監委及時深入分析研判,建立了線索研判處置核查機制,全面理順業務內線索和業務外線索、涉黑涉惡線索和非涉黑涉惡線索、“多頭舉報”和重復舉報線索處置核查反饋工作,集中整合辦案力量,更好地釋放辦案活力,提升了線索核查效率。

同時,黔南州紀委監委還注重研究和提升案件深挖徹查“戰法打法”,通過與政法機關信息情報互推,及時掌握涉黑涉惡案件查辦動態,綜合分析研判全州涉黑涉惡案件類型、“三類問題”違紀違法可疑點,及時反饋至各縣(市)紀委監委跟進開展“一案三查”工作。

截止目前,全州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保護傘”等“三類問題”197件197人,結案158件158人,黨紀政務處分153件153人,移送司法機關9人。

“案件查辦完成並不意味著工作劃上了句點,要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發揮身邊人身邊事的警示教育作用,實現懲治和預防的綜合效應最大化。”黔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將督促指導全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扎實推進“一案一整改”工作,督促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和部門查找問題、堵塞漏洞,推動行業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努力實現“查辦一個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決一類問題”,進一步鞏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果。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