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區:電網升級改造 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19日15: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放珠鎮35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 。李金苗 攝
放珠鎮35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 。李金苗 攝

電是經濟發展之源,是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近年來,畢節市郊供電局致力電力扶貧,從快從速加大升級改造力度,加強主網規劃建設,補齊農村電網短板、提升客戶戶均配變容量,為七星關區產業經濟發展、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

10月14日,放珠鎮35千伏變電站建設施工現場一片忙碌,施工人員頭戴安全帽分工協作,有序施工,現場挖掘機轟轟作響,來往穿梭,平整土地。

“隨著群眾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村民們的用電量不斷攀升,原先老舊的供電線路設施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且供電可靠性也很難保証。”據畢節市郊供電局計劃建設部經理陳鎮介紹,為了消除農村電壓低、可靠性差等問題,讓群眾用上放心電、安全電,今年畢節市郊供電局投資2180萬元,啟動了放珠35千伏放出輸變電工程。該工程新建35千伏線路11公裡,新增主變一台,容量1萬千伏安,建成投運后能解決放珠鎮和大河鄉1.2萬余戶用戶用電問題。

“我們不僅要建設標准工程,還要嚴把施工質量。”放珠35千伏變電站項目負責人史奎說,放珠35千伏變電站從今年4月14日開始施工,現在工程已經完成了80%左右,按照規劃進度,預計在十二月底之前全部竣工,屆時的居民將告別用電緊張的日子,讓群眾真正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歷史跨越。

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不僅讓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得到提檔升級,也增強了產業發展勢能。

海子街鎮是七星關區的工業大鎮,地域遼闊,人口眾多。隨著該鎮經濟開發區的快速發展,大型企業不斷入駐,用電需求量激增,部分入駐企業報裝用電受限,解決用電問題迫在眉睫。

為了保障工業電力需求,畢節市郊供電局申請資金450萬元,從110千伏海子街變電站增加出線,新建了10千伏海經II回線專門為園區供電,提高供電能力及供電可靠性。同時,該局開辟了“綠色通道”簡化報裝流程,為園區貴州華亨麻業有限公司、貴州日昌晶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提供可靠供電,切實為園區企業注入強勁的電力支持。

有了“電力”護航,園區企業源源不斷帶動當地群眾參與就業,鋪就了在家門口就能夠脫貧致富的道路,群眾的新生活越來越有盼頭。

在團結鄉貴州三益鹿業公司內,養鹿人張偉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投資200萬元,帶動119戶貧困戶養殖了500多隻梅花鹿,推動了全村經濟發展,讓群眾的腰包日益鼓了起來。

“電網改造升級對公司影響很大,現在電力足了,村民脫貧致富熱情高漲。”張偉笑得合不攏嘴,依托電網升級改造,張偉生意越做越紅火,鹿茸賣到了3500元每斤,他打算再流轉800畝土地,建設新的養殖基地,讓梅花鹿養殖惠及更多相鄰。

為更好地為當地產業扶貧提供電力支撐,讓貧困群眾鋪就一條致富路,過上好日子,

“十三五”以來,畢節市郊供電局投資9.595億元億元,共建成35千伏及以上輸變電工程12個,完成10千伏及以下配電網項目811個,新建十千伏及以下配網線路3549.816公裡,新安裝配變2061台,消除了896台低電壓台區以及361台重過載台區。轄區內供電可靠率從2015年的99.858%提高到2020年的99.89%,電壓合格率從2015年的98.716%提高到2020年的99.58%,戶均配變容量從2015年的1.48每戶kVA提高到2020年的2.09每戶kVA。極大提升了用戶供電可靠性,為七星關區實現脫貧摘帽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

同時,在加大電網建設力度、完善基礎設施、提升供電能力的同時,畢節市郊供電局還不斷轉變服務方式、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通過開展安全用電宣傳、加快隱患排查治理、強化用電服務,不斷為群眾提供貼心咨詢、繳費、報修等用電服務,確保轄區內群眾用上安全電、放心電、舒心電。

一串串數字記錄了畢節市郊供電局電網前行的脈搏,一項項惠民措施落地生根,鐫刻了一代代供電人付出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

如今,隨著農網升級改造,四處都是一片生機勃勃的新農村景象,讓七星關區鄉村經濟發展“電力十足”。

未來,畢節市郊供電局將不斷提升供電質量和服務水平,不斷加快農網升級改造,滿足人民群眾用電需要,讓老百姓不僅“用上電”更要“用好電”,助力七星關區決勝全面小康、實現鄉村振興。(李金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