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南:樹立生態標杆 繪就美麗畫卷

王欽 孫遠桃 王秀芳

2020年10月18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0月18日,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下稱“第四屆綠博會”)在貴州黔南州開幕。中國綠化博覽會從2005年開始,每5年舉辦一次,在黔南州是第一次在少數民族地區、第一次在西部地區、第一次在非直轄市和省會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舉辦,將重點展示山與水組合、綠色與彩色的結合、自然與人文的融合,讓黔南州借助中國綠化博覽會這一平台,生動詮釋綠色發展理念,展現一幅集山水風光和詩情畫意於一體的綠色新畫卷。

“綠博園規劃總面積1959公頃,在園區建設過程中,嚴格按照‘范式傳承、順勢設計’的理念,順勢而為,依山而建,在不對原有山體造成破壞的情況下,統籌做好山水文章。”綠博園規劃設計工程師錢進說。作為中國綠化博覽會的平台和載體,綠博園濃縮了全國各省(市)精華景點或大型央企的亮點,每一個景點都是對青山綠水的精美點綴,已成為黔南乃至貴州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集中展示窗口。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事實上,綠博園的打造只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致力於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有機統一的縮影。自2017年10月第四屆綠博會申報成功以來,黔南州圍繞“綠水青山新畫卷、生態文明新標杆”的辦會定位,充分挖掘當地區位優勢、自然稟賦和文化特色,不斷完善森林城市生態、產業、文化、支撐四大體系,構筑了一幅“生態之州·幸福黔南”的美麗畫卷。

知行合一 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對黔南州全體黨政干部和職工而言,“新年種樹”已經成為常態。每年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當地州、縣、鄉、村四級廣大干部職工就會主動帶上鋤頭、鐵鏟等工具,來到田間地頭,河道兩岸及路邊,整地挖穴、扶苗填土,楓香樹、紅葉石楠、紫薇、櫻花等不同樹種,厚植起“生態黔南”底色。

這場聲勢浩大的造林行動,源於黔南州實施的“美麗黔南林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行動以“綠色水域保護、綠色金山打造、綠色通道建設、綠色屏障構建、綠色城鄉建設和綠色礦山建設”等為建設內容,不僅讓黔南州變成“花海人間、四季公園”,而且為黔南州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國家森林城市是城市生態文明建設的最高榮譽,是綜合體現一個城市綠色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也是黔南州辦好第四屆綠博會、推進生態黔南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黔南州州長吳勝華介紹,黔南州印發了《美麗黔南林業提質增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重點在林業生態系統保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等三個方面加強保障,讓更多理念付諸於實踐“有章可循”。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此外,黔南州還高規格成立“黔南州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大規模的“創森”推進會和專題會議,科學編制《黔南州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2018-2030年)》,按照“一核、多極、三區、八廊、多點”的森林城市總體布局,以大地植綠、心中播綠、全民享綠為重點任務,全力推進國土綠化。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三年來,黔南州共實施項目637個,投入建設資金196.43億元,完成綠化美化總面積418.57萬畝,全州森林覆蓋率達到62%,較2014年的54.36%增長7.64個百分點,森林城市建設已取得了顯著成效。經過自查評估,黔南“創森”各項工程任務圓滿完成,各項指標均已達到國家森林城市的指標要求,並在2019年9月被國家林草局授予“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獎”。

治污攻堅 樹立生態文明標杆

“機動車過了免檢期后,每年就檢測一次,無法對機動車尾氣排放狀態進行動態跟蹤,黔南州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站建成后,這一難題得到解決。”黔南州生態環境局都勻分局為了保護城區生態環境,及時發現和淘汰高污染老舊車輛,建成投用黔南州首座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站,實現了全時段對過往車輛的排氣狀態監測,並能夠准確找出高污染及超標排放車輛。

黔南州都勻螺螄殼茶山。大會執委會供圖

黔南州利用該遙感監測系統,可在0.8秒內完成對實際行駛過程中機動車所排放的尾氣、牌照和不透光煙度監測,並將監測數據實時共享給公安、交通等部門,幫助執法部門及時發現高排放車輛,並採取相關措施,進而有效降低城市大氣污染。

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黔南州機動車排氣遙感監測站的投用,只是其中一個典型案例。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黔南州從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點滴小事做起,誓要讓讓群眾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氣、喝到更干淨的水、擁有更美的環境,不斷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黔南州荔波小七孔。大會執委會供圖

2017年以來,黔南州發起治污攻堅,堅決打響“藍天、碧水、淨土、固廢治理、鄉村環境整治”五大保衛戰,重點圍繞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用地等四大結構進行調整,對重點流域水環境治理和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進行整治,打好鄉村環境整治戰,全面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和美好生活需要,不斷筑牢綠色黔南生態安全屏障,樹立起“生態文明新標杆”。

“這幾年都勻的市區和鄉村不僅更干淨、漂亮了,市民的綜合素質也有所提高,如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現象明顯減少,綠博會的舉辦還給周邊市民增加了很多就業崗位,大家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得到了極大地提升。”都勻市民唐俊感受深刻,全州干部群眾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顯著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產業轉型 實現保護發展“雙贏”

“自從村裡發展起桑樹產業,群眾收入增加了,生態環境也更好了。”說起羅甸縣邊陽鎮翁納村的桑樹產業,村支書劉志高說,通過種桑養蠶,翁納村的種桑養蠶產業已發展到370畝,順利完成8批蠶繭生產,年產值接近60萬元,種桑養蠶成了翁納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

黔南州平塘天眼。大會執委會供圖

作為典型的“山地村”,過去的翁納山不長樹、地不蓄水,土地貧瘠且分散。村民們為了改變生活現狀,嘗試種過青麻、烤煙和葛根,但由於缺資金、市場和技術,最終以失敗告終。怎麼辦?翁納村扶貧工作隊經過多次考察求証,將產業聚焦到種桑養蠶上。

“桑樹耐寒、耐旱,便於管理,成活率高,比較適合在村裡種植,而且很多環節老人、婦女都能參與。此外,還有龍頭公司全程技術指導,負責收購,政府給予桑樹苗和肥料補助,這讓大家有了充足的發展信心。”劉志高說。轉變思想觀念,把生態優勢轉為發展優勢,翁納村的產業結構調整調出“成效”,源於黔南州以“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發展思路指導。

綠博園一角。涂敏 攝

黔南州通過大力發展林下種植、林下養殖、林產品採集加工、森林景觀利用等林下經濟產業,讓“綠色生態”不斷釋放“紅色福利”,僅2020年的刺梨、茶葉、精品水果、石斛、油茶等林業產業,預計年產值就能超過120億元,森林旅游年綜合收入達100億元,產業轉型已成為助農增收、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

“通過第四屆綠博會的成功舉辦,必將有力推動貴州省和黔南州生態和民生一體兩翼建設,進一步營造更加優美的生態家園,創造更加綿厚的民生福祉。”吳勝華表示,黔南州將力爭用5年左右的時間,以綠博園為核心,打造一個西部地區乃至在全國首屈一指的集康養、醫養、享養、居家、高端培訓、旅游休閑等中高端服務業為一體的智慧生態新城——綠博城。

毛尖茶山雲霧繞。大會執委會供圖

此外,黔南州還將繼續完善配套、豐富要素,推進康養度假產品打造及業態植入,加強運營及營銷水平,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將其努力打造成為國內重要的康養休閑旅游目的地,通過與都勻毛尖、秦漢影視城兩個現有品牌的共同發力,使都勻市成為名副其實的貴州南部旅游的中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