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龍頭 創品牌 帶農戶

岑鞏食用菌產業撐開“致富傘”

2020年10月18日09:2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余歡

從空中俯瞰,岑鞏縣水尾鎮新場村灰樹花菌種植基地,樹木林立,翠色蔥蘢。

“這東西真逗人愛,太好看了,以前都沒有見過,我要拍視頻,發抖音和微信朋友圈,讓大家也瞧瞧新鮮。”50歲的新場村村民周小妹說。

自從灰樹花菌進入採摘期以來,基地成了當地人的打卡地。

“昨天在這裡拍了一天,手機都沒有電了,回去趕緊充電開機,打開抖音回復顧客。”基地管理員胡艷說,平常隻要有時間,她都會來基地,拍攝灰樹花菌短視頻發抖音,現在,她的粉絲已經漲到400多人了。

“我們要求每位村干部每天都要發一條灰樹花菌的抖音,通過這種良好的傳帶作用,現在村民們也會主動進行宣傳了。”新場村黨總支書記黃俊榜說。

灰樹花菌,俗稱“舞菇”,是食、藥兼用蕈菌,也是一個短平快的項目,一年種一次,可收兩季,且產量高、風險小、經濟效益好。

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筑牢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石,打造產業興旺“食用菌小鎮”,2019年9月,新場村按照“黨支部+企業+合作社”模式,以每畝地700元的價格流轉土地300余畝,率先在廟灣組大田、新田灣組兩地試種灰樹花菌210平方米。

“去年試種成功了,今年引進了東西部協作項目,種植食用菌200畝,其中灰樹花菌100畝、香菇100畝,覆蓋貧困戶142戶近500人,帶動務工人員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黃俊榜說,現在村合作社又在大棚試種灰樹花菌,准備種植10個大棚,把項目壯大,並把想自己發展的農戶吸引進來。

“我們到這裡來干活,80元一天,一個月可以賺2000多元,還能夠照顧家裡。”新場村貧困戶楊余香高興地說。

村合作社負責種植生產,貴州思淼菌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技術指導和保底收購,訂單“聯姻”讓食用菌產業更加有底氣。

“除了賣鮮品,還烤干賣干品,干品有一個優勢,可以存儲久,經濟效益也有所提高。”黃俊榜說,今年,基地整季灰樹花菌可採收30萬斤,按照保底收購價6.5元/斤,可實現增收195萬元。

為拓寬銷售渠道,增加收入,今年,該村根據灰樹花菌的長勢,大力通過抖音、微信、微博等新媒體渠道推廣銷售灰樹花菌。下一步,該村准備成立電商平台,助力黔貨出山。

全村現已逐步形成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專業合作社帶動、農戶參與的林下經濟發展格局。

今年以來,岑鞏縣按照“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要求,堅持長短結合、以短養長,以林藥、林菌、林雞、林蜂“四林”產業為主線,重點推進林下經濟“百千萬”工程,林下經濟產業發展帶來的林地流轉賬、務工收入賬、利益聯結分紅賬、集體經濟賬、示范帶動賬成效明顯。

截至目前,全縣已發展林下中藥材種植1.82萬畝、林下食用菌850萬棒、林下養雞69.46萬羽、林下養蜂1.41萬箱。通過大力推進“百千萬”工程,建成村級百畝基地128個,鄉鎮級千畝基地6個,在建縣級萬畝基地1個。全縣林下經濟產業覆蓋農戶1.9萬余戶,其中利益聯結貧困戶8200余戶。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