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農結合 種養結合 適時休養

黔東南州林下經濟產業亮點紛呈

2020年10月18日09:2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黔東南州是全國十大林區之一,林業資源十分豐富,全省10個重點林業縣中有8個在黔東南,該州森林覆蓋率達67.67%,林地面積3269萬畝。

如何讓特色產業在綠林生金?黔東南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大力發展山上經濟、林下經濟、鄉村旅游等產業,讓百姓富起來、生態美起來,帶動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一場秋雨過后,三穗縣瓦寨鎮長坡林場裡,林下仿野生大球蓋菇恣意舒展,似朵朵祥雲,片片疊加,在鬆林雨霧滋潤下更顯生機勃勃。

“瓦寨鎮長坡林場林木茂密、林間陰涼潮濕,得天獨厚的環境讓我摸索多年的林下仿野生栽培技術有了用武之地。”貴州黔穗天綠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高福剛說。

據高福剛介紹,仿野生種植的大球蓋菇、長裙竹蓀等仿野生菌長勢喜人,品質和口感無限接近野生型,遠高於大棚種植產品,每斤最高賣到80元。目前來自廣州、長沙、貴陽等地訂單讓他們應接不暇,產品供不應求。

2018年至今,該公司充分利用林場優勢的生態資源,共種植竹蓀、黑皮雞樅等林下菌類420畝,直接解決貧困戶就業88人,輻射帶動周邊3個村411戶貧困戶1516人增收。

無獨有偶,另一頭,黎平縣林下仿野生天麻種植示范基地,也為該縣經濟形成了新的經濟增長極。

“霜降后採摘最佳。按照面積計算,一個平方米最高可產18斤天麻。”在二望坡種植基地,黎平青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志強介紹。該公司在中潮鎮二望坡種植天麻2000畝,九潮鎮萬寶山種植1萬畝。種植基地分布在九潮、中潮、德順等鄉鎮,覆蓋該縣各鄉鎮農民合作社總社,帶動貧困戶6000戶逾20000人。

“採收天麻后,我們選種黃精作為輪作配套品種種植,5年后收獲黃精,然后又繼續種天麻。這樣交替種植,能給土壤一個緩解的時間,讓土壤土質更好,種下的東西也好。”江志強說。

產業選擇准,龍頭效應強,發展模式新,規模逐步擴大,產業鏈條逐步形成,黔東南州林下經濟發展亮點紛呈,以林農結合,種養結合,適時休養,實現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黔東南州把發展林下經濟作為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動全州林業產業發展從砍樹、賣樹向種樹、用樹轉變,突出一縣一業和示范引領作用,聚焦林下種植和林下養殖兩大基礎工程,著力發展林菌、林藥、林雞、林蜂四大產業,全力推進縣有萬畝基地、鄉有千畝基地、村有百畝基地的“百千萬工程”,開啟了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新篇章。

在發展林下經濟中,黔東南立足州情實際,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產業布局,將產業生態化,促綠林生金。

其中,林下食用菌產業,著力發展香菇、木耳等,並積極開展仿野生栽培,該州林下食用菌種植累計達1.58萬畝﹔林下中藥材產業,重點發展鉤藤、石斛、天麻、黃精、草珊瑚等品種,目前累計種植達51.71萬畝﹔林下養雞、養蜂產業也在該州全面布局,累計存欄626.51萬羽雞、出欄594.74萬羽,林下養蜂累計20.76萬箱。

目前,黔東南州在建和已建成萬畝基地22個、鄉級千畝基地171個、村級百畝基地2028個。以林菌、林藥、林雞、林蜂四大產業作為主要統計對象,該州種植養殖累計利用森林面積77.05萬畝。預計到2020年底總產值19.03億元、2021年底總產值26億元、2022年底總產值32億元。

以林為主,林下種植、林下養殖有機結合的循環發展模式,既可以提高林地綜合利用效率和經營效率,促進林業可持續發展,又達到了近期得利、長期得林的良性增收效果,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2019年8月以來,黔東南州林下經濟累計投入資金16.12億元,流轉林地31.05萬畝,覆蓋農戶3.93萬戶,其中建檔立卡戶2.73萬戶,帶動群眾就業19.65萬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2.78萬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