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克難關 打造城市“新動脈”

——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建設紀實

2020年10月17日09:38  來源:貴陽日報
 

圖為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北京路站(10月12日攝)。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周永 攝

貴陽市軌道集團近日發布了一條數據:截至9月22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已安全運營1000天。

統計數據顯示,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觀山湖段自2017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以來,共計開行列車24萬列次,累計運營裡程672萬列公裡,總客運量約8300萬人次,日均客運量約8.3萬人次。2018年12月1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開通運營,途經觀山湖區、雲岩區、南明區、貴陽經開區等區域,日均客運量達到約12萬人次,列車正點率達99.96%,未發生安全責任事故,各項指標均高於國家標准。

曾有人說,在貴陽典型的喀斯特地質下修軌道交通,好比“在刀尖上跳芭蕾”。但是,上萬人的建設隊伍迎難而上,從全國各地匯集貴陽,攻堅克難,圓滿完成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建設任務,實現貴陽軌道交通“零的突破”。

時間回溯到上世紀90年代。

那時,隨著貴陽常住人口、外來人口的不斷增加,機動車保有量越來越大,城區常規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已滿足不了越來越大的交通需求,交通擁堵“城市病”不斷加劇。有關部門開始了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的最初構想——2008年開展前期籌劃摸索,2009年開始緊鑼密鼓地規劃調研。線路規劃設計經過8次“變身”,才得以最后定型。

經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同意貴陽建設城市軌道交通。2009年9月29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試驗段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站開工建設,標志著貴陽軌道交通建設正式拉開大幕。

由於地下水豐富、岩溶發育、隱伏溶洞多、地面車流量大等困難,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成為目前國內已建和在建地質條件最復雜、施工難度最大的軌道交通項目之一。而獨特的喀斯特地貌、城區密集的建筑物、錯綜復雜的各種地下管線等,使軌道交通施工面臨巨大考驗。

對此,施工單位採取了增加混凝土的密實性及增強結構的自防水功能,對變形縫、施工縫處採取止水帶、止水鋼板施工工藝,對地下溶洞預先進行處理,實施多次倒邊施工等措施。2011年9月30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土建工程完成,為后續工程建設積累了經驗。

困難有多大,創新就有多強。諸如兩次下穿南明河施工,由於下穿長度大、洞頂覆土小、岩溶強發育,施工困難和風險大,為全線控制性重難點工程之一。經過反復研究,最終確定“礦山法非爆破開挖+強化超前地質預報+全斷面帷幕注漿止水”的下穿方案,在即將掘進的掌子面用鑽機按不同角度鑽111個孔,高壓注入水泥和水玻璃雙液漿,形成一個強大的柱狀阻水層,這時掌子面就變成了一道密實的阻水牆,然后用懸臂掘進機來挖掘這面特殊的阻水牆。2017年3月,該節點工程貫通。

下穿火車站重要節點項目採取了超前地質預報、監控量測控制,在200多米長、40米寬的隧道范圍內布置1150個觀測點,利用先進的傳感器和數據自動採集裝置來測量鐵路路基的沉降,嚴格做到路基“零沉降”,歷時500多天,安全順利完成了建設任務。

……

2015年8月20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觀山湖段實現洞通﹔2016年10月27日,首列電客車接入貴陽﹔2017年8月30日,噴水池區間隧道順利貫通,標志著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洞通﹔2018年2月9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實現全線電通﹔2018年8月4日,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實現移動、電信、聯通三家運營商2G、3G、4G網絡全覆蓋﹔2018年12月1日,全線長35.11公裡的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開通運營。

隨著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這條城市“新動脈”的開通運營,使市民出行有了更高效、便捷、舒適的選擇,也帶動了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據了解,2016年7月,國家發改委批復了《貴陽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16—2022年)》,在貴陽軌道交通1號線的基礎上,批准在2022年前建設貴陽軌道交通2號線和3號線一期、S1線和S2線一期共4個項目,總長度達114.1公裡。

展望未來,貴陽邁入軌道交通時代后,將進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能力,促進現代化交通體系不斷完善。軌道交通也將逐步向智能化、數字化、現代化發展,貴陽城市發展空間不斷得到拓寬,對改善人居環境、激發城市活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