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圓夢 我參與 我收獲 我幸福

——寫在第七個中國扶貧日

2020年10月17日11:02  來源:貴州日報
 

歷史正在創造。

從現在算起,到年底不足百天。貴州即將徹底撕掉絕對貧困的標簽,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面勝利,已經觸手可及﹔千年追尋,圓夢就在今朝。這,是貴州人千百年來夢寐以求的時刻。

千年圓夢,是中國對人類社會的偉大貢獻。

千年圓夢,是貴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

千年圓夢,是千千萬萬個你、我、他共同書寫的偉大奇跡。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

無論是中央援黔干部還是貴州本地的黨員,無論是東部城市對口的幫扶干部還是各鄉鎮村寨的黨員,無論是異鄉人還是本地人,都在黔中大地激情奮進。攻堅克難,他們總是身先士卒﹔戰貧戰疫,他們總是沖鋒在前。他們奔跑的身影、吶喊的聲音,鼓舞著所有人,加速奔向夢想的方向。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萬千農民的朴素願望。

他們祖祖輩輩,生活在麻山、瑤山、烏蒙山或武陵山。這些地方,或者遙遠、高寒,或者自然災害多發、生存條件惡劣,產業貧乏。基礎設施的改善、產業革命的推進,讓他們擺脫貧困走向新生。他們扎根山野、努力學習知識和技術,憑著勤勞的雙手和不懈的努力,過上美好新生活。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創業民工的家國情懷。

他們來自農村,是這個時代的“尖子生”。敢為人先,他們走出大山,闖出一番天地。出門打拼,他們積累了財富、增長了見識、學會了技術、掌握了市場。回鄉創業,他們是遲歸的游子。他們帶著資金、技術、人才回鄉,創造大批就業崗位。隻為讓老鄉不再背井離鄉,致富的同時不再缺席孩子的成長。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企業家們的實干擔當。

發展產業從來不易,起步難的時候,企業家來了,帶著資金帶著團隊﹔管護難的時候,企業家來了,帶著技術帶著人才﹔銷售難的時候,企業家來了,帶著市場帶著渠道。興辦企業,為社會創造財富,他們兢兢業業﹔參與扶貧,為群眾送來希望,他們不遺余力。在這偉大的征程裡,企業家精神熠熠生輝!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科研學界的智慧結晶。

拿起教鞭,他們教書育人﹔挽起褲腿,他們傳經送寶。他們俯下身來“親吻”土地,研究良種、良法、良機科學配套,推廣節水、節肥、綠色防控。他們把厘米毫克這樣的度量單位,轉化成“三拇指粗”“兩指甲蓋”一類的土話白話。壩區山間,田野村落,他們走過的地方,吹起最清新的風,飄下最溫潤的雨,開出最美麗的花。他們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成果惠及千萬家。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無數匠人的堅守創新。

他們憑手藝吃飯,擇一事,終一生,成一業。他們專心、專注、專研、專業,對產品精雕細琢,對工藝精益求精。他們堅守傳統,傳承鄉土文明﹔他們銳意創新,引領時代潮流。他們將“指尖技藝”轉換成“指尖經濟”,編織起一條條精神紐帶,開辟出一條條康庄大道,帶領鄉親脫貧致富,喚醒鄉村的精氣神。

這場圓夢的征程裡,凝聚著我們媒體記者的鐵肩道義、妙手文章。

我們踩著泥土的芬芳,走進山村鄉野,走進田間地頭,走進農業園區,聆聽每一個親歷者的故事。我們追尋思想的光芒,循著改革的步伐,傾聽農民的喜樂,記錄每一個鄉村的變遷。我們用最獨特的視角、最精彩的標題、最美麗的語言、最動人的細節、最精致的圖片、最便捷的傳播手段,記錄今天的新聞,書寫明天的歷史。

千年圓夢,我們習慣了宏大敘事。今天,我們不妨換一種方式,把鏡頭對准一個個普通人。我們選取士、農、工、商、學、匠、媒七個群體,分七個篇章,以第一人稱分享他們的耕耘與收獲。讓我們一起,傾聽他們經歷的酸甜苦辣,體會他們內心的喜怒哀樂,以一種更加微觀的觸角,去感知千年圓夢偉大征程的每一個細膩肌理。

千年圓夢,就在今朝。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英雄。每一個見証變遷的人,都收獲滿滿。每一個個體的我們,都推動了這段波瀾壯闊的征程。每一個平凡的我們,都在時代浪潮的搏擊中,找到了自我、獲得了成長、實現了價值。

歷史由我們創造。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春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