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深度約談”推進派駐監督走深走實

2020年10月16日12:34  
 

“以前總認為監督都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事情,沒有主動抓、主動監督,今后一定切實履行‘一崗雙責’。”9月底,畢節市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會同該市強制隔離戒毒所有關負責同志,對監督聯系的強制隔離戒毒所其他班子成員開展集中約談,受約談的一名班子成員對照職責反思反省、自我檢視,表示將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把預防提醒抓在手上,嚴格管理教育好分管科室的黨員干部。

今年以來,畢節市紀委市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挺在前面,進一步壓緊壓實市直各單位黨組(黨委)主體責任,創新監督方式方法,探索建立派駐監督預防提醒“深度約談”制度,推動派駐監督往深裡走、往實裡做。

據了解,派駐監督預防提醒談話主要採取集體約談、個別約談相結合的方式,由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每年會同監督聯系單位黨組(黨委)對領導班子成員、內設機構負責人、一般干部開展全覆蓋“深度約談”,層層壓實責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由市紀委監委分管(協管)領導或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進行個別約談,其他領導班子成員由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與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共同約談,中層干部由派駐紀檢監察組副縣長級紀檢監察專員或副組長會同相應的分管領導共同約談,其他干部由派駐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會同監督聯系單位內設機構負責人開展約談。”市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二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在約談內容上,主要圍繞黨組(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組(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履行“一崗雙責”、落實“兩個維護”和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決策部署情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糾治“四風”情況,崗位廉政風險點排查、預防措施、執行落實情況,巡視巡察、上級督查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等內容進行,各派駐紀檢監察機構聚焦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擬定了《關於“深度約談”預防提醒的工作方案》,針對性開展“深度約談”,推動問題整改落實、制度健全完善。

截止目前,市紀委監委相關派駐機構已在所監督聯系的市司法局、市人民檢察院、市中級人民法院、畢節強制隔離戒毒所開展了預防提醒“深度約談”,254人接受教育,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6個,推動制定規章4項。

“下一步,將把‘深度約談’作為派駐監督的一個有力抓手,推進干部提醒約談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促進‘兩個責任’深度融合、一體落實。”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