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知情權 參與權 監督權

新蒲新區“三務”公開讓群眾心中有數

2020年10月16日07:48  來源:貴州日報
 

“現在村裡的大事小事一目了然,一分一厘的支出都清清楚楚,大家信服得很。”說起村裡的“三務”公開,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三台村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

“三務”公開到不到位,群眾最有發言權。新蒲新區紀檢監察工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把村級“三務”公開作為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進一步增強公開的真實性、准確性、權威性,切實保障和落實基層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在日常工作開展中,該區紀檢監察工委緊密結合其他專項督查工作,通過實地查看戶外公開欄公開情況、翻閱公開備份檔案材料、入戶走訪群眾等形式,同步督查各村(居)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工作。同時,還將整治“三務”公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納入巡察監督重點,確保各村(居)嚴格按照公示清單,做到公開內容不缺項、不漏項,牢固樹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的意識,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對於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三務”公開不公開、假公開、半公開、不及時公開等問題,監督檢查組現場反饋至村(居)主要負責人,明確提出整改要求,督促其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做到公開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精細化。對於督查發現的問題線索,加強分析研判,以零容忍的態度快查嚴處。(樂顯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