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 積極擔當作為

——貴州鬆桃多措並舉推進棚戶區改造

2020年10月16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實施棚戶區改造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改造城鎮危舊住房、造福人民群眾、從根本上解決群眾居住環境的一項民心工程。2017年以來,鬆桃苗族自治縣立足實際,深化思想認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創新工作舉措全面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

強化政府主導,引領群眾參與。強化組織領導,成立了由縣委書記和縣長任“雙組長”的棚戶區改造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內設7個片區工作組,專職負責棚戶區改造工作。在解決征收工作中的重、難點問題上,指揮部干部職工上下一心、主動作為,聚力推進征收工作。注重統籌調度,建立領導周調度工作制度,及時制定工作目標、分解工作任務。充分發揮社區干部、黨員干部帶頭作用,與當地群眾齊心協力推進棚改工作,共建新家園。

優化征補政策,高效有序推進。自棚戶區工作啟動以來,該縣嚴格按照國家征補政策規定,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入戶走訪、張貼公告等方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堅持以人為本、注重民生、關愛群眾的原則,為實現群眾利益最大化,出台了產權置換、貨幣補償等方式,積極鼓勵被征收戶自主購房安置,保障被征收人切身利益,高效有序推進平塊片區、南門(雲落屯)片區及外灘(乾州壩)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

深化政策宣傳,激發內生動力。為提高群眾棚戶區改造政策知曉率,密切聯系群眾,營造社會支持、參與、監督的良好輿論氛圍,圓滿完成棚戶區改造任務,結合棚戶區改造實際情況,多形式狠抓棚戶區改造宣傳工作,收到較好效果。今年以來,召開專題會議15次、發布公告18次、發放宣傳手冊1250本。

截止目前,全縣共簽訂《房屋征收安置與補償協議書》1953戶,清空被征收戶房屋1054戶,舊房拆除913戶。項目通過新建安置房、商品住宅小區、貨幣化安置等方式,進行拆院上樓、拆舊建新,從根本上改善了城中村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社區公共服務、社會綜合效益將進一步得到凸顯。(周文令 劉翔宇 胡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