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脫貧成果 注入強大動力

赤水市“三個一”引領鄉村振興路

2020年10月16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赤水市深入實施選准一個人、帶好一支隊、振興一個村“三個一”行動,為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注入強大動力。

4年前,剛過而立之年的王陳被推選為寶源鄉聯奉村村委會主任,彼時的聯奉村,產業基礎薄弱、矛盾糾紛不斷。實施“三個一”行動后,鄉黨委決定從產業方面打開突破口。自身是產業大戶的王陳順理成章地“一肩挑”了支書和主任職務。王陳沒有辜負期望,他風風火火地帶領村民搞起花卉種苗、生態水產產業,一年時間就帶領全村村民全部脫貧,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

“這條路,是我們兵支書一班人帶領大伙兒修出來的。”望著通到家門口的水泥路,元厚鎮石梅村村民王利勤高興地說。石梅村是赤水市規模最大的少數民族聚居村寨,由於地處高山,村裡之前一直沒有通公路。要致富,先修路,退役回來當選支書的王乃兵下定決心,一定打通鄉親們的致富路,可出於佔地、補款等顧慮,很多村民並不支持。王乃兵決定,發動班子力量做通群眾思想工作。他借鑒部隊模式,組織常態化交心談心、集中學習,終於統一了班子認識,得到了群眾信任,一條致富路聯結了產業,也聯結了民心。

“既然選准了我,我就必須擔負好帶好一支隊、振興一個村的使命,絕不辜負黨員群眾的信任。”成為赤水市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培養對象的第一天,兩河口鎮黎明村支書王廷科就鄭重承諾。為了轉變村民守著綠水青山過窮日子的狀況,王廷科一戶戶上門,說服57戶農戶籌集資金87萬元,在赤水大瀑布景區上游發展起“丹霞第一漂”,“開漂”第一年即收回成本,2019年收益更達687萬元,全村758名村民新農合、新農保費用由村集體全額承擔,215名吃上“旅游飯”的貧困群眾順利脫貧。如今的黎明村,家家有產業、戶戶有存款、人人有收入,村支書王廷科用他的努力,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鄉村振興道路。

“鄉村振興,組織先行,實施‘三個一’行動,牢牢抓住了村級黨組織書記這一關鍵少數,有力夯實了‘兩委’班子這個關鍵隊伍,我們要堅決按照省委、遵義市委和赤水市委組織工作要求,把深入實施‘三個一’行動作為關鍵一招,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開啟鄉村振興的金鑰匙。”赤水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安小洪說。(宋偉 唐孟秋 羅仕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