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車間裡 飛針走線“男繡娘”

2020年10月15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幾點啦?再納幾針我要去接娃娃咯。”

“快了,你這個周納幾雙啦?”

……

近日,在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山青社區移民搬遷點的扶貧車間裡,各位“繡娘”有說有笑地聊著最近的生活,手上的針線在鞋墊上來回穿梭。

過去,最不顯眼的土制鞋墊,如今卻給山青社區移民搬遷點的群眾帶來脫貧致富的希望。今年,社區扶貧車間辦起了手工針織坊,在小鞋墊上做大文章,群眾變身“繡娘”,繡出“新生活”。

在這群“繡娘”中,一位穿著白色T恤,唯一一名男“繡娘”在人群中顯得格外亮眼,雖然是名男性,但比起周邊的女“繡娘”卻一點不慢,隻見他安靜地坐在工位上,左手拿著鞋墊,右手熟練地穿花走線,上下翻飛,簡直就是指尖上的舞蹈。

同“繡娘”聊天了解到,他叫申友江,16歲跟著姐姐們上山放羊時,因為無聊跟著她們學會了針線活,幾十年來,也算是學會了一項技能。

2017年,申友江一家受益於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石朝鄉大漆村搬來社區,相比以前的日子,申友江對當下的生活十分滿意。

申友江拿著手上的鞋墊向記者介紹著,鞋墊由多層布料粘貼,面上由五顏六色的棉線編織而成的圖案,看起來不僅漂亮,還很厚實。

“去年我在家納鞋墊八十余雙,全部賣完了,賺了4000余元,最高的我賣了120元一雙。”申友江一邊納著鞋墊,一邊“炫耀”地說。“利用自己的技能為家裡增加補貼,在她們當中我一點不覺得自己另類,憑自己的能力賺錢,我覺得我很MAN!”(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浩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