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探索“黨建+”基層城市治理新路子

2020年10月15日15: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困難人員吃著黨員志願者們送去的月餅,感到溫暖幸福。
困難人員吃著黨員志願者們送去的月餅,感到溫暖幸福。

近年來,貴州省開陽縣為加強黨建引領城市社會治理,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達到群防群治、全民參與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局面。探索出了“黨建+網格服務”“黨建+智慧社區”“黨建+真情服務”,為基礎城市治理注入新能源。

“黨建+網格管理”,提升網格治理新格局。

網格是社區治理、服務群眾的基本依托和基礎單元。開陽縣以街道黨工委組織為核心,15個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180個網格形成治理矩陣,在36個成型小區886個單元架起了由黨支部、物業管理、網格員、單元長的“紅色網格連心橋”明信片,常態化深入網格單元中開展鄰裡糾紛化解、垃圾分類、小區環境治理、消防安全排查等工作,針對進入網格開展工作的情況經社區黨支部梳理分類,逐級上報處理,定期在網格內公布處理情況,形成了問題在網格發現就在網格處置回復的工作機制。

同時,將創建“一帶百星 魅力開陽”黨建示范點融入網格治理,充分發揮了黨員在網格治理中的先鋒帶頭作用,筑牢基層治理網,提升了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黨建+智慧社區”,筑牢城市治理防火牆。

通過整合資源,充分運用大數據便民服務功能,加快推進“雪亮工程”建設,加強全縣范圍內城鄉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與聯網。運用物聯網、5G、大數據等新技術提升重點單位、要害部位的技防設施建設水平,在老舊小區改造和新建小區過程中,推進“智安小區”等建設,推動信息技術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構建設施智能、服務便捷、管理精細、環境宜居的智慧社區。

2017年4月至今,已投入資金70余萬元,搭建了社會資源整合平台,整合了醫院、商貿城、小區等各類社會視頻資源2088路,實現公安局指揮大廳能調取聯網接入的監控視頻。為進一步實現城市大數據融入到城市治理中,先后投入200余萬元以小區為城市細胞,在城內2個社區128個單元安裝了“智慧社區數治小區”系統,提高了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黨建+真情服務”,打通民生服務一公裡。

為探索踐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在街道、社區建立“兩個中心”。一是黨群服務中心,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根據社區實際,科學設置了勞動保障、衛生健康、退役軍人服務、生活繳費等服務窗口為群眾辦理各項業務。在各項服務大廳分別設置了“黨員志願服務崗”,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若,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激勵黨員干部起好模范帶頭作用。二是建立綜治工作中心,讓矛盾糾紛化解在樓群院落。通過整合社區內資源力量,協調多方參與治理,在綜治工作中心成立了黨支部統籌,轄區單位、群團組織、志願服務隊、調解委員會等多方參與的“共治委員會”。實現了群眾有問題就找工作中心的治理局面。截止目前,全縣已建立“兩個中心”138個,成功化解群眾糾紛580余件。(文/圖 袁福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