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江龍鎮:齊心聚力助脫貧 千方百計促增收

2020年10月15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高粱種植基地。
高粱種植基地。

近年來,鎮寧縣江龍鎮黨委政府始終堅持質量優先、效益優先的原則,以市場為導向,以農民增收為目標,以擴大規模為抓手,立足於解決當前農產品銷售難和農民增收難的問題,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農民經濟收入逐漸提高,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立足鎮情定思路,努力挖掘農民增收的“點子”

“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江龍鎮始終將增加農民收入擺在當前工作的首要位置,工作謀劃,調研是關鍵,理清思路才能明確發展方向。2020年以來,江龍鎮共組織外出調研75次,中層以上干部會專題研究農民增收問題10次,村級會議48次,院壩征求會300余次。經過市場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確定在全鎮大力實施中華鱘、茶葉、食用菌、高粱等產業提質增效工程。

調優結構顯特色,努力找准農民增收的“路子”

以調整產業結構為重點,讓群眾腰包“鼓起來”。2020年,貧困群眾通過土地入股、年底分紅、基地務工等方式參與產業發展,有效拓寬收入渠道,全鎮由合作社、種植大戶、企業實施土地流轉2600余畝用於發展蔬菜種植,流轉費每畝700元,每畝用工量20個,按80元/天計算,總收益為416萬元﹔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茶葉)種植與加工帶動農民增收﹔江龍鎮現有茶葉種植面積4.6萬畝,可採摘面積3萬畝,從採摘到加工出售,按照畝平均用工量8個,工價80元/天計算,總收益為2944萬元﹔鼓勵農戶大力發展生姜、芋頭等優勢農業,據統計,2020年江龍鎮生姜種植面積約4320畝,芋頭種植約1800畝,生姜每畝利潤約6000元,芋頭每畝利潤約1500元,共計2862萬元。

拓寬渠道促發展,努力加快農民增收的“步子”

農民轉移性收入是保障農民增收的“壓艙石”。確保對農民轉移性收入的投入,是促進農民增收,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的重要舉措。一是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實現應保盡保,切實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發揮好社會保障的“社會安全網”功能,讓弱勢群體與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向5738戶10941人發放社會救助金額共計327.41萬元﹔二是確保強農惠農富農的財政投入穩中有升,做到政策不變、力度不減,更好穩定農民的轉移性收入。大力發展扶貧產業,2020年貧困戶生姜種植面積約315畝,芋頭種植約230畝﹔育肥牛420頭,養豬200頭,養雞12000羽,茶葉種植200畝,靈芝種植64.2畝,優質農產品(蔬菜類)種植900畝,累計補助502萬元﹔大力實施小額貼息,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貼息共計331戶,25萬元,幫助貧困戶增收致富﹔三是優化政策服務,做好農民工就業。建立農民工信息台賬,及時把握農民工就業情況,做好用工信息發布平台,主動對接用工單位,組織引導農民外出務工,加強對“扶貧車間”的政策扶持,安排好難以外出務工的貧困戶就地就業。截止目前,收集需返崗務工人員信息1000余條、登記返崗困難群眾500余人次﹔通過鎮、村兩級公示欄、微信群、入戶宣傳等渠道發布招聘崗位信息和就業政策指導,推薦就業崗位2000余個,推薦建檔立卡戶就業30余人﹔通過鎮“扶貧車間”,解決就業人數100余人。加大崗位開發力度,為222余名貧困戶提供生態護林員、保潔員、防疫消殺員等崗位﹔面向2020年畢業大學生,招聘見習生2名﹔開展技能培訓,2020年以來,共培訓17次,覆蓋全鎮24個村(社區),培訓農戶有1000余人,其中貧困戶588人。

強化示范抓典型,努力解開農民增收的“扣子”

強化示范,提升農民素質,助力鄉村振興。一是發揮典型,示范帶動。堅持每村培養一個示范帶頭人,每村發展一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形成"一個典型示范一組、帶動一村、致富一片"的良好帶動效應,走出一條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路子,全鎮共培養致富帶頭75人,成立村級合作社24個。二是穩定與提升經營性收入。積極對接企業,大力發展訂單式產業,促進農民增收。如以縣教育和科技局為平台,訂單種植西蘭花、蓮花白、白花菜等共計900畝﹔與平壩區鑫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訂單式種植釀酒高粱1700畝,免費向村民提供優質高粱種及肥料支持並購買高粱保險,高粱收成后按照每斤2.4元保底價收購,讓農民種植零風險高效益,實現農企雙贏﹔與貴州紅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訂單式種植“RS-3”型高辣度辣椒400畝﹔錦繡村與安順二中實施“校農結合”,訂單式種植土豆13畝﹔計劃與西秀區精品農業協會訂單式種植貢菜500畝,訂單式種植切實解決銷售的后顧之憂,一改看天吃飯的農業傳統,群眾吃下了“定心丸”,廣泛提高了農戶種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文/圖 楊慶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