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上榜全國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

2020年10月14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公園湖畔。曹經建 攝
觀山湖公園湖畔。曹經建 攝

日前,國家生態環境部命名全國35個地區為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觀山湖區榜上有名。

據了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評選,旨在推進生態文明供給側模式創新,打造綠色惠民、綠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模式,樹立生態文明建設的標杆樣板,示范引領全國生態文明建設。

近年來,觀山湖區始終遵循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走出了一條“雙綠並重·並行轉化”打造綠色新城的“兩山”實踐創新之路。該區根據都市區特點,創新探索兩山實踐路徑,規劃期堅持“守底線,雙綠並重”“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預留三分之一以上國土面積嚴守生態空間規劃邊界,為西南綠都夯實生態本底﹔建設期堅持“走新路,並行推進”“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打造“半城山水滿城花”現代綠都、構建“六大一制六園”綠色產業體系,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互動並進的產城景融合發展願景﹔提升期堅持“領發展,創新轉化”,在全國區縣級率先實行全區域生態損益動態管理,同時率先推進大數據“五位一體”全要素評估,將“兩山”理念融入“五位一體”發展各方面、全過程的實踐探索中,為國家主體功能重點開發核心區全面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呈現了鮮活樣本。

觀山湖區在跨越式發展過程中,牢牢守住生態底線,在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改善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空氣質量達標率從2013年的80%提升至2020年7月的99%﹔有效治理黑臭水體,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100%達標,地表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截至2020年4月,全區森林總面積達20.76萬畝,建成公園179個,建成區綠地面積達1819.45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26%。自然資本總值從2013年的684億增長至2017年的880億,升值196億,年均增長速度超過了5%﹔同期,2013-2017年觀山湖區GDP體量增加了81億,年均增長速度超過了12%,實現了區域GDP+和自然資本雙增長,實現了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贏。

下一步,觀山湖區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立區定位,夯實“產城景”互促共進優勢,強化大數據產業的科技創新驅動,提升“六大一制”產業融合,補齊生態環境短板,提升人居環境,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建成“四區四美”發展格局,同時推進“濱湖花城”品質進一步提升,建成全國都市區“兩山”實踐標杆。並以此為基礎,再繼續努力5年左右時間,全面建成新時代生態文明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引領區、宜居宜游典范區、現代治理體系先行區的發展格局,將觀山湖區打造成集“兩山”實踐和生態文明於一體的世界窗口。(丁偉鑫)

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第四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