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觀山湖區積極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培養節約習慣”行動

2020年10月13日12: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簽名承諾反對餐飲浪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簽名承諾反對餐飲浪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黨的優良作風。

觀山湖區加強宣傳教育,培養節約習慣,倡導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推動全社會形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風尚,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截止今年第二季度,觀山湖區共有餐飲單位4700戶,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共張貼3萬余份“文明餐桌公約”和“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飯”等宣傳標識,實現宣傳全覆蓋。

餐廳超市:踐行餐飲消費引導 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費風尚

10月9日中午,在位於觀山湖區長嶺北路恆大中心的滋粥樓內,“制止餐飲浪費”的宣傳氣氛濃厚。從門口到大廳,隨處可見“光盤行動”“免費提供打包盒”的標語,大廳內的LED電子屏上,“厲行節約、制止浪費”宣傳片滾動播放。

“以前外出吃飯,什麼菜都想嘗嘗,經常因為點多了浪費。現在有了小份菜,種類吃得多了,也不會剩菜了。”正帶著一家老小在店內用餐的何吉琴告訴記者,用餐時,店員會主動提醒適量點餐,餐廳提供小份菜、半碗米飯的餐品,打包盒也是免費的,“現在到處可見厲行節約的宣傳,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愛惜糧食、從我做起。”

滋粥樓恆大店店長魯新表示:“餐廳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和半碗米飯,是在滿足消費者品種多樣化消費需求的同時,引導顧客文明就餐不剩飯。”

滋粥樓恆大店於2018年12月開始正式運營,共兩層3000余平,500個就餐位。該餐廳自開業以來,推行免費打包服務,並將該項服務在大廳顯眼處、桌面標牌上作出標識,為顧客的文明就餐提供便利條件。自觀山湖區大力推行“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行動以來,該餐廳進一步將厲行節約納入生產、加工、服務的過程中,採取員工點餐提醒、管理員巡台監督、小份菜餐品選擇、公筷公勺等措施,提醒消費者厲行節約、杜絕浪費。同時,通過張貼海報、懸挂條幅、播放電子屏等多種形式,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

另一頭,永輝超市(萬達廣場店)則通過嚴格做好損耗控制、“菜盡其用”不浪費的方式,制止食品浪費行為。 

“超市踐行厲行節約,主要是在源頭上下功夫。”永輝超市(萬達廣場店)店長王森說,超市人流量大,來往顧客多,部分顧客在挑選食材過程中會對生鮮食品造成損害。此外,生鮮食品當天滯銷會影響食品新鮮程度,造成損耗。

超市發力做勤儉節約的踐行者,具體通過安裝自動化計量系統,根據銷售情況預估進貨量,盡力避免“進多賣少”的狀況﹔通過將商品分級標價,顧客按需挑選,讓商品更快賣出﹔多次開展打折活動,促進食品銷量。

學校食堂:實施節約行為引導 從小培養制止餐飲浪費習慣

早上7點,貴陽市觀山湖區第一高級中學的學生食堂准時開飯,學生們端著餐盤,排隊依次打飯打菜。“我今天早上吃了雞蛋、牛奶和面條,在長身體的階段食量大,但我也會遵守按需取食的要求,盡量避免浪費。”高二(17)班學生屈程皓說。

“學校通過加大宣傳,在各班級通過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宣傳教育,並提高菜品質量,避免出現學生覺得不好吃就剩飯菜的現象。同時,採取半價餐、半盤菜、米飯少添多補等措施,減少剩菜剩飯現象。此外,每餐都會有10余名老師巡邏檢查,杜絕浪費行為。目前來看,效果比較明顯,現學校一食堂每天中午有1000多名學生用餐,原來每天估計要倒七八桶剩菜剩飯,現在浪費起碼少了一半。”貴陽市觀山湖區第一高級中學校長聶先登告訴記者。

事實上,該中學自2018年就開始“光盤行動”,積極營造節約為榮、浪費可恥的和諧氛圍,讓學生懂得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道理﹔在學生食堂張貼“節約糧食,儉以養德”等宣傳畫,倡導學生節約糧食。還建立老師和學生家長微信群,通過微信群聊天,增進學校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讓學生及學生家長意識到勤儉節約的重要性,並共同參與到“光盤行動”中,家校合作,養成學生厲行節約的好習慣。

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提到:“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而家庭是社會的最小單位,學校要將節約糧食的理念滲透到德育中,通過孩子‘小手拉大手’傳遞給家庭,從每一餐做起,從每個家庭做起,杜絕餐桌浪費。”

機關食堂:做好厲行節約表率 全面貫徹制止餐飲浪費行動

9月16日,在貴州省地質科技園內的觀山湖區機關食堂,舉行了一場“我推動、我踐行、我引領——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簽名活動。現場,黨員干部職工們積極參與,在懸挂的紅色條幅上紛紛簽上自己的名字,表明自己珍惜糧食、拒絕餐飲浪費的決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觀山湖區機關事務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張娓說,機關食堂文明節儉用餐做得怎麼樣,對全社會形成節儉用餐之風十分重要。

觀山湖區機關食堂進一步加強黨政機關餐飲服務規范管理,精准聚焦機關食堂生產、儲備、加工、服務等各個環節,全力打造節約型機關食堂:積極推廣分餐制,規范自助取餐用餐,科學設計就餐食譜,合理調整菜品和數量,採取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搭配用餐等方式制止浪費行為﹔設置文明用餐督導員,每天巡查食堂用餐實時情況,及時勸導、制止用餐浪費行為﹔積極落實垃圾分類要求,按規定將廚余垃圾交由具備資質的企業收集處理,規范記錄廚余垃圾數量及去向。

在加強食堂精細化管理方面,進一步完善食堂工作人員考核辦法,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考核再細化並提高考核比重,加強對用餐人數的分析和預估,實施動態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數規范採購、合理配餐。

據統計,該區機關食堂8月購買肉類食品共花費192323.4元,相比7月197211.2元節省了4887.8元﹔購買蔬菜花費107065.5元,相比7月109722元減少2656.5元,“8、9月份有特殊情況,區委黨校在這期間舉行了多場培訓,導致用餐人數增加,但食堂採購成本卻還是降低了。”張娓說,8月和7月相比,飯后產生的廚余垃圾也減少了將近一半,客觀體現了制止餐飲浪費行動取得良好成果。

要在各機關單位形成節約風尚,觀山湖區還通過區融媒體中心廣泛展開宣傳,利用觀山湖觀天下、觀山湖新聞、觀山湖之聲等宣傳陣地發聲。截至目前,共發布了10余條相關宣傳信息﹔區機關事務管理中心利用集中辦公區域點的LED大屏、各電梯間小屏等電子屏循環播放文明用餐、光盤行動宣傳片和宣傳標語。在區級四個機關食堂張貼倡議書、宣傳畫報、溫馨提示等共計30余份。(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