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懷:生意做得最好時返鄉帶民致富

2020年10月13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搬遷后面貌。
搬遷后面貌。

10年之前的荔波瑤山瑤族鄉高橋村,非常貧窮,沒有一條像樣的水泥路,沒有一棟漂亮的小洋樓,村民年人均純收入還不到2000元。這一切,在自朱明懷當選村支部書記后,就發生了巨大變化,群眾的腰包“日益飽滿”。

一說到朱明懷,村民們都說他具有一股闖勁,為人熱情、誠懇,在群眾中很有威信。

朱明懷不相信命,要改變生活,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作為改革開放的第一批“弄潮兒”去廣東打工學藝,硬憑自己的勤奮與誠信,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989年底,朱明懷開著進口奔馳衣錦還鄉了,准備為高橋村發展出一份力。隻有初中文化的朱明懷,2010年起開始擔任荔波縣瑤山瑤族鄉高橋村黨支部書記。“入黨意味著奉獻,既然選擇當村支書,更要做到盡心、盡職、盡責,站得直、坐得端、行得正。”朱明懷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心裡始終牽挂著村寨裡的父老鄉親,他覺得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沒有什麼追求比奉獻群眾更有意義。於是,他選擇在生意做得最好的時候回到村子裡為群眾服務。

“村干部說話響不響,腰杆硬不硬,群眾不看你喊了多少口號,而是看你到底干了多少實事,能不能帶領大家共同富裕。”朱明懷高票當選為高橋村黨支部書記后,深感責任重大,意識到僅僅依靠傳統農業要想帶領群眾共同富裕、達到小康是不可行的,必須要對現有的產業結構進行優化重組。他充分利用高橋村地處大小七孔景區門口的獨特地理區位優勢,將大力發展旅游服務業作為實現群眾增收致富的新興產業。

朱明懷分析認為,由於高橋村地處大小七孔東大門,毗鄰瑤山古寨,游客量大,具有很強的區位優勢。利用這種優勢,朱明懷引導群眾脫離原始種植模式,走起了新興產業發展模式。近年來,高橋村成立了拉柳農家接待旅游服務協會,並組建了孟塘旅游服務專業合作社、浪浦蜜柚專業合作社、海利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浪坪灣生態種植合作社等4個合作社,村集體在合作社中持有一定的股份。產業范圍包括旅游業、種養殖業等各個行業,覆蓋了全村16個村組在內的2396人,開啟了全村家家投入、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2016年荔波實施景區提質擴容項目,高橋村內孟塘、外孟塘、拉柳三個組在征拆紅線范圍內,對於農家樂餐飲、住宿生意已步入正軌的群眾來說,反對搬遷意見非常強烈。群眾集體攻守村口不讓征拆工作組進村入組。平日深得人心的朱明懷這會也吃了閉門羹,打群眾電話才發現手機已被拉入黑名單。盡管如此,朱明懷還是堅持帶領村班子,發動黨員、人大代表與鄉干部們一同做群眾思想動員,與大家分析搬遷的失與得,景區擴容提質的意義及高橋村未來的美好藍圖。連續3個多月“5+2”“白+黑”苦口婆心。終於,群眾漸漸被朱明懷的誠心所打動,由開始的集體圍堵、關門、電話拉黑等抵抗到漸漸主動給朱明懷遞杯水……2017年2月19日,64歲的朱明懷毅然舉家搬到當時基礎設施尚未齊全的夢柳,第一戶搬到夢柳安置房。次日,朱家大樓隨著挖掘機“吭、吭、吭”幾聲之后倒散一地,滿天彌漫的粉塵讓圍觀的群眾也徹底清醒了,開始收拾家當陸續搬入夢柳安置房。

如今,旅游在多彩貴州大地開花結果,荔波瑤山瑤族鄉高橋村也在朱明懷的帶領下,分享著旅游帶來的紅利。(文/圖 毛帝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