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就业、创业同步扶持:

贵州镇远确保搬迁群众有就业、能致富

2021年01月08日17: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的工厂实现就业。吴贤和 摄

人民网镇远1月8日电 “现在绣的这幅作品是要销往国外呢!”参加完贵州省镇远县“拾遗民间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的手工刺绣培训班,氵舞阳镇东城社区居民马天荣在家做起了“绣娘”。技术有人培训,销路有合作社保障,“绣着花、带着娃、挣着钱、养着家”的愿望,成了现实。

镇远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邰胜彪介绍,近年来,镇远县以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扶持、利益联结为抓手,积极搭建“致富桥”,拓宽致富渠道,让搬迁群众实现从“忧居”到“优居”,彻底挪穷窝、斩穷根,迈向全面小康。

技能培训是基础。按照搬迁群众“点单”,服务中心“配菜”和“输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式,镇远开展按需培训到就业推荐相结合的培训活动,解决培训到就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据统计,近年来全县共引进企业和培训机构走进搬迁小区23次,受益人数达1000余人。

刺绣培训班走进移民搬迁小区。镇远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稳定就业是关键。围绕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该县打出了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劳务输出就业的“组合拳”。在东城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1岁的王莉在家门口的工厂生产线上找到了工作,按照计件来算,每天能收入一百元左右;在涌溪乡新城社区,钟朝科和妻子受聘成为了小区保洁员,每月领上了固定工资;在浙江省各用工企业,镇远县收集用工需求,针对搬迁群众开展线上和线下招聘,与杭州市西湖区及周边地区企业对接,共推荐就业岗位2300余个,实现浙江就业760人。

另外,镇远还鼓励有意愿的搬迁群众自主创业,通过创业指导、政策扶持、金融服务等方式帮助创业群众把事业做大做强。邰胜彪介绍,在圆了安居梦后,镇远将持续扩宽增收致富门路,助力搬迁群众加快融入新家园、乐享新生活。(龙章榆 吴贤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