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1+6”機制推動“一案一整改”做實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

2020年10月12日08:29  
 

“要以案中人為鏡,摒除看客心理,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避免重蹈覆轍,做到警鐘長鳴、自警自省......”日前,安順市關嶺自治縣紀委縣監委組織召開扶貧領域“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會。

“我們精心篩選13起近年查處扶貧民生領域違紀違法案例,旨在用同個系統內的身邊典型案例教育身邊人,增強警示教育的實效性和針對性。”關嶺自治縣紀委縣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以來,為做細做實同級同類干部的警示教育,持續深入推進“一案一整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探索建立了以黨風政風監督室牽頭抓總和專人專職負責、明晰職責細化清單、工作台帳分類管理、定期溝通信息共享、預警督辦、負面清單考核“1+6”的工作機制,對整改全程進行督促指導,形成溝通高效、職責明晰、信息暢通、反饋及時、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推動“一案一整改”各項工作落細落實。

“我們注重各環節的有效銜接,通過召開支部會或干部大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以及警示教育大會,在一定范圍發放違紀違法人員個人懺悔書和公開處分決定書,在黨內、單位內公開有關案情和向社會公開以案促改情況,還原“案發現場”,實現精准教育。”據市紀委市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該市同時還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心理輔導、談心談話活動等,取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和震懾作用。

為進一步深化“一案一整改”,加強同級同類干部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認識,進一步糾正思想偏差,錘煉提升黨性修養,堅定政治立場,市紀委市監委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標本兼治,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落到實處,督促各級黨委(黨組)主動作為,確保當下改、常態抓、長久立。

“開展警示教育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環節。”市紀委市監委派駐第十五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介紹,市公安局原調研員嚴某等人的違紀違法問題查處后,我們堅持“改”與“防”相融合、一體貫通,督促市公安局黨委共清理文件227份、廢止84份,新修改、出台《公安機關“六要六不准”》行為規范等工作制度18個。同時,對公安系統廉政風險點進行排查,制定防控措施,達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功能。

截至9月底,全市共開展警示教育大會36場次,共計有2280余名黨員干部接受教育。

“開展同級同類干部警示教育,通過身邊事警醒身邊人,目的就是督促黨員干部找差距、抓落實、促整改。”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下大力氣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督促案發單位找准問題、強化監管、織密制度,實現懲治效應最大化。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