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

——四論乘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東風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

2020年10月10日09:41  來源:貴陽日報
 

  8月7日,中共貴陽市委十屆九次全會勝利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貴陽市委關於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了貴陽貴安2022、2025、2035三個時間節點的發展目標,提出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的發展命題,掀開了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為貴陽貴安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賦予了新使命。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提出了“因地制宜優化城鎮化布局與形態,提升並發揮國家和區域中心城市功能作用”、“有序推進國家級新區等功能平台建設”等要求,凸顯了中心城市和國家級新區在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重要作用,也為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明確了方向、注入了動力。

  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時,指出要把貴安新區建設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這既是對貴安新區的關心厚愛和激勵鞭策,也是對全省發展寄予的殷切期望。在總書記視察貴州5周年之際,省委、市委先后出台《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作出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這是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新作為﹔是我們助推全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的新擔當﹔是我們努力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育新機的新舉措﹔是我們立足自身發展階段、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起點﹔是我們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謀劃工作的新實踐。我們一定要“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切實以新發展理念和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要求,做好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聚焦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全力構建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確保到2035年貴陽貴安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基本建成,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與全國一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必須“高”字為要,做好高端化的文章。堅持“高端化”,“不能降格以求”,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安新區規劃建設寄予的期望,也是推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必然要求。無論是建設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還是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區,都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目標,都貫穿著“高端化”規劃建設的主線。我們務必牢記囑托,堅持高標准要求,實施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高”字為要,做好高端化的文章。

  我們要因應當前國內外嚴峻復雜的發展環境,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新格局,發揮好貴陽貴安交通格局聚變帶來的戰略地位和城市價值提升優勢,抓住機遇、因勢而謀,以變應變、主動作為,以更加開闊的視野謀局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帶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育新機。

  我們要以大通道引領大開放,積極融入西部陸海商貿新通道,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城市群發展﹔以大區位承載大產業,把貴陽貴安建設成為西南地區分撥中心、區域商圈、制造基地﹔以大平台推動大發展,積極復制借鑒自貿區改革成功經驗,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我們要通過加快構建“城市中軸貫通、東西兩翼協同、南北雙向拓展、組團分步推進”的城市發展新格局,提升貴陽貴安綜合承載能力﹔通過大力發展以中高端消費和中高端制造為重點的實體經濟,提升貴陽貴安產業基礎能力﹔通過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提升貴陽貴安創新驅動能力。要著力引進更多優質資源、優強企業、優勢產業,在建鏈、補鏈、強鏈和延鏈中加快開放型經濟發展,力爭用10到15年的時間,將貴陽貴安打造成為新時代消費中心和制造中心,形成面向大西南區域性經濟內循環和面向歐洲、中亞、非洲等擴大開放的內陸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我們要積極構建貴陽貴安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大力提高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

  ——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必須“綠”字為基,做好綠色化的文章。綠色是貴陽貴安城市價值的基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做好綠色化的文章,積極探索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實現路徑。

  我們要優化生態空間布局,突出阿哈湖位於貴陽貴安城市中心的生態價值,保護和打造城市“綠核”,構建“三廊四帶”的生態脈絡和“兩湖九河”的親水環境,塑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山水相依、城景相融的大美城市形態。

  我們要強化污染防治措施,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等“五場戰役”,重點抓好生活垃圾分類、水環境整治、鄉村環境整治,推動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我們要豐富生態產品供給,以新一輪“千園之城”建設為抓手,一體考慮都市休閑、觀光游賞、康養健身、科普教育等功能,全力打造環城森林生態廊道、望山見水生態景觀、城市休憩生態空間、和諧相融生態田園等生態產品,真正讓市民移步見綠、出門進園,游在其中、樂在其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生態獲得感。

  我們要推進綠色產業發展,持續實施“千企改造”、“萬企融合”,大力發展生態農業、旅游觀光、康養醫養等新業態,積極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著力構建具有貴陽貴安特色的綠色產業體系,高質量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通道。

  ——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必須“融”字當先,做好集約化的文章。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首先要解決好“融”的問題,做好集約化的文章。產業和人口向優勢區域集中,形成以城市群為主要形態的增長動力源,進而帶動經濟總體效率提升,這是經濟規律。當前,貴安新區已經由基礎設施大建設轉向產業大發展、經濟實力大提升的歷史新階段,貴陽也亟待開辟容納人口和產業增長的新空間。貴陽貴安的融合發展,既是貴安更好地發揮國家級新區平台優勢,走向高質量發展的契機,也是貴陽打造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邁向城市價值鏈高端的契機。貴安新區是我們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的未來所在、希望所在、亮點所在﹔貴陽是我們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的根基所在、活力所在、優勢所在。

  推動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我們要在思想上“一盤棋”,謀劃上“一體化”,行動上“一股勁”。要推動更多優質資源向貴安聚集,更多高端產業向貴安布局,將貴安打造成為城市品質的新窗口、對外開放的新高地、產業發展的新引擎、市民向往的新家園。

  要通過統籌空間、規模、產業三大結構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布局,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讓貴陽的城市資源、城市價值優勢與貴安的戰略空間、政策機制創新優勢相得益彰。按照集約化的要求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城市空間再拓展、城市功能再優化、城市能級再提升,向著建設經濟體量大能級城市的目標邁出堅實步伐。

  我們要著眼破解制約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加快構建協調一體的發展規劃體系、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支撐體系、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統一開放的要素市場體系、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務體系、和諧共生的生態環境體系“六大體系”,全面形成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要高標准編制好發展規劃,加快以交通路網為重點的“六網”基礎設施建設,下大力氣推進產業園區建設,推動“三大攻堅行動計劃”取得新成效,加快在數字經濟領域實現“六個重大突破”,積極推進跨境電商發展,下決心加快垃圾分類試點城市建設,大力推進水資源保護和治理,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接力棒交接好,抓好“三感社區”試點創建工作,奮力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使命重在擔當,實干鑄就未來。

  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全會的精神上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主攻方向,堅持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緊扣“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的工作主線,聚焦“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堅定信心決心、保持戰略定力、鼓足干勁拼勁、勇於擔當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祝軒言)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