韻味十足的蠟染工藝研學游(逐夢小康)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0年10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方周指導游客學習蠟畫。

黃曉海攝(人民視覺)

王方周店裡的蠟染產品。

本報記者 黃 嫻攝

王方周在創作。

本報記者 黃 嫻攝

王方周在工作室工作。

本報記者 黃 嫻攝

逐夢人:

王方周,“80后”,貴州省丹寨縣排調鎮排聳村人。他曾在外打工,后回鄉開辦蠟染制作坊、體驗館,在傳承非遺工藝的同時,積極開展研學游。如今,他一年接待研學游客約6000人次,收入超過30萬元。

用蠟刀蘸取熔蠟,在布料上進行蠟畫創作。蠟畫制作完成后,經漂染、脫蠟、漂洗等工序,最后將染色完成的布料進行晾晒,一件蠟染制品就算完成了。每一堂研學課上,王方周都細心地給學生們講解蠟染制作工藝。

王方周自幼喜歡畫畫、書法,在母親的熏陶下,對傳統手工藝蠟染充滿興趣。可當時的苗家蠟染“養在深閨無人識”,想通過這門技藝賺錢,沒有門路。

2003年中專畢業后,王方周選擇外出打工。2016年8月,王方周和合伙人楊而報浪在丹寨縣城創辦了“千年傳蠟染制作坊”。“我感到時代在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喜歡傳統工藝品。”2017年下半年,隨著對口扶貧項目丹寨萬達旅游小鎮的落成,他們又在小鎮開辦了“歐報浪蠟染體驗館”。

隨著當地游客日漸增多,王方周開始思索如何拓展業務范圍,研學進入他的腦海——讓游客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魅力,在旅游中體驗,在體驗中學習,使非遺文化產品可觀賞、可體驗、可購買。

從旅行團游客開始,到高校師生和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外國朋友,來體驗館研學的游客越來越多。“幾年積累下來,我們已經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務,根據客戶的特點和需求提供不同的課程。”王方周說。如今,他的團隊正在研發蠟染制作的線上產品體驗包,希望將蠟染教學延伸至線上。

為使更多村民享受旅游以及傳統手工藝發展的紅利,王方周聘請了當地蠟染技藝高超的老人擔任導師,手把手教學生制作。“他們中很多都是貧困戶,這樣既能傳承技藝,又能幫大家解決生計。”王方周說。

去年,借著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的東風,王方周的工廠獲得了杭州市濱江區對口幫扶資金32萬元,用於工廠的改造。工廠目前帶動了10來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人均收入每月在2000元左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6日 第 07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