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監督執紀正向效應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9月30日07:53  來源:貴州日報
 

■黔清風

▲銅仁市沿河自治縣紀檢監察機關干部到農戶家中對不實信訪舉報及時開展核實調查,以“面對面”方式,對失實舉報澄清事實,為擔當作為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撐腰鼓勁。

◤銅仁市石阡縣紀檢監察機關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對不實信訪舉報及時開展核實調查,進一步激勵干部敢擔當、勇創新、善作為,著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既彰顯鐵腕反腐、從嚴治黨的堅決態度,又體現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針。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強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既嚴厲懲治又有利於穩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努力提高治理腐敗效能。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需要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勁,奮力攻堅。近日,趙樂際同志在貴州視察調研期間強調“促進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以良好的狀態和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在堅持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相結合,樹立正確的執紀執法導向,因人因事施策,精准運用容錯糾錯、澄清証明、回訪教育等舉措,旗幟鮮明鼓勵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截至2020年6月,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為497名黨員干部進行了澄清正名,其中省級層面18人次,市(州)、縣(市、區)479人次。本期我們透過銅仁市的有效實踐,來看紀檢監察機關如何通過做實做好監督工作,充分發揮監督執紀正向效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為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法保障。

氣可鼓不可泄。近年來,銅仁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執紀正向效應,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作為。

容糾並舉 寬嚴相濟有尺度

積極探索容錯糾錯辦法,解決干部不敢為問題。該市制定出台干事創業容錯糾錯暫行辦法,各級黨委作為實施主體,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作為承辦部門一體推進容錯糾錯,持續釋放旗幟鮮明鼓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強烈信號,有效解決基層干部存在的不願擔當、不敢擔當問題。

“感謝紀檢監察機關給予我免責處理,讓我感受到組織的極大關心和厚愛,今后我一定轉變工作作風,認真履職……”

日前,鬆桃自治縣某鎮貧困戶享受了精准扶貧政策后,因隨妻落戶至蓼皋街道落塘社區又重復享受精准扶貧政策,作為幫扶責任人的楊某及時發現了該問題,並積極果斷採取補救措施被免於處理。今年4月,鬆桃自治縣出台盡職免責實施辦法。截至目前,該縣通過科學運用容錯糾錯機制共對3人給予盡職免責處理。

在做好盡職免責、容錯糾錯的同時,堅持抓早抓小,把握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加強干部日常監督管理。今年以來,銅仁市紀委監委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集體約談6人,誡勉談話9人,批評教育17人,談話提醒8人。

為創新者容,為擔當者容,為實干者容。銅仁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容錯糾錯根本原則,研究制定出台相關制度,列出9種可容錯免責減責的具體情形,進一步厘清“可容”邊界。

正向激勵 澄清正名有力度

日前,印江自治縣紀委監委來到沙子坡鎮青球村原支部書記任某家中,為他進行了澄清正名,解開他的“心結”。

“經過我們調查,群眾舉報你的問題不屬實,但鑒於你在工作中確實存在失誤,我們對你進行提醒談話……”面對紀檢監察干部的關心,任某感動得熱淚盈眶。

精准澄清,不偏不倚。銅仁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審慎推進澄清工作,印發關於嚴肅查處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的通知等文件,結合被檢舉控告人所在單位的政治生態、群眾口碑、一貫表現、舉報動機等,綜合作出調查結論。舉報全部失實且造成不良影響的,予以澄清。對誣告陷害行為人是黨員、公職人員的,由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屬其他人員的,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感謝組織為我澄清了事實!現在心結解開了,思想包袱也放下了。”德江縣紀委監委在查清情況后,通過召開通報會為干部消除了負面影響,在澄清正名通報會上,受到不實舉報的該村支書趙某某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並表示以后一定更加努力工作,絕不辜負組織的關心和愛護。

同時,銅仁市還積極探索將受到問責干部影響期內現實表現作為管理使用的重要參考依據,對敢於擔當、德才兼備和工作實績突出的,在影響期或處分期滿后,通過考核程序可以提拔任職。

回訪教育 組織關懷有溫度

“收到處分決定書的那一刻,我覺得工作和生活仿佛一下跌入了谷底,是組織的回訪幫助,讓我重拾工作信心。”日前,面對前來回訪的銅仁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某市直單位干部游某某向組織說出了心裡話。

原來,游某某曾因違反廉潔紀律而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受到處分后,游某某思想壓力大、工作態度消極,該市紀委監委了解情況后,及時找到游某某開展回訪教育,並督促其單位黨組制定幫教計劃,明確2名黨組成員為幫教人員,每季度與游某某開展談心談話,了解其思想、工作狀況以及認錯改錯情況,通過幫教讓他直面問題,改正錯誤,最終幫游某某打開了心結。

為把回訪教育做到點子上、做進心坎裡,銅仁市探索精准開展回訪教育模式,確保“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根據受處分人員的錯誤性質、處分類型、處分期間個人表現等情況,因人施策、對症下藥。

“對思想上還沒有想通的受處分人員開展疏導式談話,對被處分后工作作風懈怠的開展警醒式談話,對能及時調整心態吸取教訓積極工作的開展鼓勵式談話,對提出合理訴求的開展關懷式談話,讓不同的干部思想上的問題得到解決。”銅仁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既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又要注重用准用好“三個區分開來”等容錯糾錯機制,真正做到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實現高質量脫貧、推動高質量發展。

問責“規范化”,鼓勵干部勇於擔當。追責問責只是方式和手段,目的是要規范黨員干部的行為、督促擔當作為。突出嚴肅性。隻有嚴肅的追責問責,才能有效維護黨紀權威。要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及相關規定要求開展問責工作,絕不能為完成任務而問責,決不能為問責而問責。體現慎重性。對干部的追責問責會或多或少影響其工作的熱情、激情和積極性,甚至影響其個人成長發展,因此,既要對失職瀆職、違紀違法行為進行嚴肅追究,也要慎重給予追責問責,堅決避免追責問責泛化、濫化。抓住精准性。在追責問責中絕不能以權壓人、以勢逼人,必須做到事實清楚、証據確鑿、責任清晰,視不同情形分別給予恰當處理,堅決防止“一有錯就追責問責,一追責問責就動紀”,必須做到讓被問責者心服口服。

回訪“定制化”,教育干部善於擔當。在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中既要體現紀法約束的剛性、也要體現組織關懷的柔性。回訪教育是監督執紀問責“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能對被問責或被處理的干部一問或一處了之,聽之任之。回訪教育是落實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的具體體現,不能僅僅把回訪教育當做“規定動作”來完成。對每一名受到問責或處分的干部,都要及時通過回訪教育了解他們的思想認識、心理動態,幫助他們疏導情緒、緩解壓力,在思想上卸下包袱、在工作中輕裝上陣。回訪教育不能千篇一律、公式化談話。回訪前要充分了解被回訪人的年齡學歷、性格特點、家庭情況、健康狀況和違紀情節等方方面面,量身定制回訪方案。通過政策宣講、人文關懷,給予思想上的引導、生活上的幫助。讓他們明白受到問責或處理不是一棍子打死,隻要改了就還是好同志的道理。

容錯“科學化”,引導干部樂於擔當。用准用好“三個區分開來”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擔當進取、干事創業熱情。要把“三個區分開來”結合實際建立和完善容錯糾錯制度,堅持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原則。對為推動工作、出於公心,勇於擔當、克難攻堅,受客觀條件限制出現一定程序瑕疵等方面情況予以容錯糾錯。對出於私心、濫用職權和明顯違反黨規黨紀或國家法律法規的,未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存在不擔當、不作為、不落實等行為將依紀依法予以追責查處。

(作者系石阡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

◎ 執紀者說

精准運用容錯糾錯 做到嚴管與厚愛結合 ■ 張曉亮

◎ 監督故事

“回訪教育后,心結解了,心敞亮了,更能輕裝上陣,履職盡責。”近日,曾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德江縣某單位干部黎某某在接受回訪教育后感慨道。

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組織紀律,黎某某受到紀律處分。被處分后,黎某某背上了思想包袱,情緒十分低落。“心理壓力挺大,覺得對不起組織,也害怕因此影響自己的前途,干工作也提不起勁。”面對回訪人員,黎某某坦言。

干部出問題,組織有責任。德江縣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推行帶隊回訪、上門回訪、當面回訪、傾聽回訪“四回訪”教育模式,為受處分人員“解心結”“開良方”。

回訪前做足“功課”,通過查閱相關資料、了解受處分人的詳細信息、與回訪對象所在單位黨組織溝通等多種方式,精准把握回訪對象各方面情況,擬定個性化回訪方案。

回訪時,回訪教育組首先聽取分管領導和主要負責同志的意見,全面了解受處分人員的思想動態和工作表現。

“黎某某已認識到了錯誤,先后3次向黨組織匯報他的思想工作。”同時黎某某還主動現身說紀,在本單位召開的“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會上,深入剖析自己的違規違紀原因,用自己的案例警示教育身邊人。

從“以身試紀”到“現身說紀”,黎某某思想觀念的轉變、精神風貌的蛻變,得益於該縣紀委監委推行的“四回訪”教育模式,對受處分的黨員干部不是“一處了之”,而是做好思想轉化,開展回訪幫教,伸出手拉一把,用關懷激勵讓他們站起來、再出發。

“組織不僅沒有放棄我這個‘掉隊’的人,還主動上門來關心我、鼓勵我、幫助我,讓我深受感動,工作的動力也更足了。”在面對面對黎某某開展回訪教育時,黎某某表示。

“開展回訪教育,是落實‘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的重要措施。通過對他們的教育管理和關心激勵,讓受處分人員感受到組織‘治病救人’的初衷,幫助他們樹立‘站起來’的信心。”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回訪教育讓“掉隊干部”重拾信心

“剛被處分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在同事面前都抬不起頭了,工作也消極倦怠,是組織的關懷讓我放下包袱輕裝前行。”萬山區某醫院社會服務部負責人陳某某年初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是紀委的談心談話,讓她從迷茫挫敗中調整過來,繼續奮斗在醫護工作戰線上。

2020年1月24日,陳某某因在值班期間擅自離開崗位,造成不良社會影響,被萬山區紀委給予黨內警告處分。

“我們都覺得很意外,陳某某平時工作非常積極主動,干事任勞任怨,我們大家都覺得她很敬業……”在征求處理意見時,同事們對陳某某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認可。

“那天臨近下班,我覺得也沒什麼事了,就提前離開了值班崗位。”在調查談話時,陳某某還是覺得有點“小委屈”。

一個讓陳某某倍感“委屈”的處分,成了她心裡的“疙瘩”。

“變成一個有‘污點’的人,領導和同事們會怎麼看我?我甚至想離開我熱愛的這個醫護工作,太辛苦了……”受到處分后的陳某某情緒低沉,覺得自己的前途都毀了,變得非常自卑,無法安心工作,總覺得自己抬不起頭來。

“這樣的心結不打開,她在今后工作生活中都會受到影響。”萬山區紀委監委及時進行了一次集體“會診”。

“一定要找准病根、對症下藥,通過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讓她盡快回到正軌”。前期准備工作中,萬山區紀委監委制定了談心談話方案,走訪了陳某某單位領導、科室同事,多渠道了解她的思想狀態和工作狀況,請分管領導繼續支持信任她的工作,安排了與她關系較好的同事與她交心談心,盡可能地排解她心中的焦慮和郁悶。

一切准備就緒后,萬山區紀委監委審理人員正式開展談心談話。

談話過程中,審理干部對值班值守的重要性和有關政策規定進行講解,對她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予以認可,並積極引導,讓她樹立“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信心。

從發現問題、糾正偏差,到政策感化、關懷挽救,萬山區紀委監委監督執紀執法觀念已由“懲治極少數”向“教育挽救大多數”轉變。

“組織沒有放棄我,我真的很感動。”在后續的回訪中,陳某某感激地說道:“感謝組織的關懷和厚愛,我將努力工作,不會辜負組織的信任……”

有了組織的激勵和關懷,陳某某如釋重負,工作也更加認真細心,干起來也更加賣力了,從前那個自信的她又回來了。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她高強度奮戰,主動參與到高速路口、留觀隔離點等地值守,高質量的完成了醫院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

從情緒低落到輕裝上陣、努力工作。陳某某的轉變並非偶然。這源自於萬山區紀委監委堅持將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監督執紀全過程,切實做好監督執紀“后半篇文章”,以高質量思想政治工作幫助違紀違法者喚回初心、認識和改正錯誤。

“我們全面的評價干部,不搞一葉障目,既立足事實正確運用黨紀法規從嚴處理,也通過談心談話幫助受處分的干部走出困惑”。萬山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讓他們感受到組織的溫暖,能夠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真正讓“有錯干部”變為“有為干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