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區:搬出大山挪窮窩 擁抱幸福新生活

2020年09月29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柏楊林安置點環境優美 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柏楊林安置點環境優美 七星關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全省單體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搬遷人口29000多人,搬遷點醫療衛生、教育等基礎設施配套齊全,還引進多家企業在搬遷點建立多個扶貧車間,讓搬遷群眾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2018年10月份,曾友群一家從七星關區清水浦鎮大坪村搬進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擁有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曾友群一家人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搬離故土,變身新市民,和曾友群一樣搬遷來的群眾最擔心的是就業問題。為了讓群眾實現就業增收,能安心住下來,柏楊林街道第一時間就組織搬遷群眾培訓,推薦就業崗位。搬遷過來沒幾天,曾友群就在扶貧車間找到了一份編織藤椅的工作。

“搬到柏楊林,我因為要在家裡帶小孩,沒有辦法出來工作。現在我每天都在這個藤椅車間上班,每個月不僅有工資可以領還有政府發的400元就業補貼,比在鄉下住的時候好多了。”曾友群說,在藤椅車間上班,多勞多得,上班時間也是自己自由安排,這樣她就有時間來照顧自己的孩子了。

易地扶貧搬遷還解決了曾友群孩子上學看病的問題。據了解,曾友群一家以前住的地方比較偏遠閉塞,不通車路。孩子上學需要走很長時間的小路,遇到下雨天曾友群都是提心吊膽的。現在,曾友群的孩子在柏楊林安置點配套的小學上學,走路隻要幾分鐘。

“我家裡面孩子比較多,一個小孩生病了,其他的孩子也經常跟著一起生病。以前孩子有個頭疼腦熱的,我要帶著孩子走一個多小時到街上的醫院給孩子看病,現在就方便了,醫院就在家附件,帶孩子看病隻要走幾分鐘就到了。”曾友群說。

易地扶貧搬遷讓曾友群一家生活環境變好了、生活也更方便了。出門就是一身泥,是曾友群一家搬遷以前居住環境的生動寫照。而現在,曾友群一家從山裡搬到了城裡,住的是嶄新的小區房,走的是被打掃得干干淨淨的硬化路面,路邊草坪、樹木、路燈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

“現在搬過來的生活可方便了,家門口什麼都有……”談到搬遷后帶來的好處,曾友群感概不已。

據了解,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搬遷群眾6372戶29001人,為實現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七星關區在安置點新建了2所幼兒園、3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和陽光實驗學校,新建柏楊林街道衛生院,解決群眾就學就醫問題﹔同時,加強培訓和就業服務體系建設,通過組織勞務輸出、公益性崗位就業和建立扶貧車間,實現搬遷群眾就業10000多人,實現有勞動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劉蘇黔)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