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選派30余名黨員干部到基層任黨組織書記

2020年09月29日10: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張濤 盧泰銘 通訊員 蔡蘭)今年9月,瓮安縣從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30余名優秀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障。

瓮安縣堅持鄉鎮(街道)按照需求“選”干部,黨員干部結合特長“選”村的方式,科學分配黨員干部到村任職。將一批懂產業、懂技術的干部分配到有產業發展需求的村(社區),將一批政法系統(公安、政法)干部分配到矛盾糾紛突出的村(社區),實現黨員干部的科學分配。

“我報名!”8月,得知縣委組織部即將選派一批優秀黨員干部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在瓮安縣農業農村局工作的王杰霖立即填寫報名表。像王杰霖這樣主動請纓的黨員同志還有很多。除了個人自薦,各單位對標工作業績好、年度考核優、政策水平高、業務素質好、協調能力強,從優秀中層干部進行集中推薦。瓮安縣委組織部與初步推選的58名黨員干部進行集中座談,進一步考察推選干部的政治素質、人格品德、工作思路等,最終選派30余名優秀黨員干部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書記。

為了讓他們盡快進入“角色”,各鄉鎮(街道)黨(工)委、派出單位黨委(組)按照班子成員“1+1”的方式對到村任職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進行幫帶﹔鄉鎮(街道)黨委班子成員“一對一”帶熟村情民情、帶謀整體規劃、帶學業務知識、帶抓工作落實、帶管工作狀態﹔包保部門班子成員“1+1”帶經驗幫提升、帶資金幫困難、帶項目幫發展。通過派出單位班子成員和鄉鎮(街道)班子成員的“雙帶”,對選派干部進行全程關注,重點引導,全力支持。

“選派下去的每一名干部都是鄉村振興發展的領頭羊、廣大黨員群眾的主心骨、全村和諧穩定的壓艙石,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和抓‘八要素’促農村產業發展,抓一村多社區建設推進鄉村治理成效提升,確保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鄉村振興戰略等目標如期實現。”瓮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惠江說。

今年以來,瓮安縣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完善全縣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夯實基層戰斗堡壘,制定出台《瓮安縣縣級黨員領導挂幫聯系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鄉鎮(街道)、村(社區)方案》《關於實施村(社區)“兩委”人員備案管理的實施意見》《瓮安縣扶持壯大集體經濟管理辦法》等系列文件。同時,建立農村基層組織建設“1+6”工作方法,開展“村組提質、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創建工作﹔健全城市社區“1+2+3”工作體系,推進“社區是我家、共同建管她”創建活動,解決城市社區管理的問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