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万山:在职党员“回家” 纾民情解民忧

2021年08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山区积极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支部报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

党员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

强统筹谋划,构建“面对面”联动机制

该区印发《万山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补充通知》,要求居住在万山区城区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所在社区主动亮明身份实行报名登记,未居住在城区的到所在单位联建社区报到,主动承担社区“参与者”“志愿者”责任;社区党支部动态掌握具体情况,做好服务与需求的对接,将报到党员服务社区的活动与推动社区急难险重工作、与维护社区居民权益结合起来,带头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536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党员“回家”变群众“贴心人”,有力助推党员树形象、群众得实惠、社区增人气、城市提品质。

党员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兴趣爱好培养。

盯群众需求,实施“点对点”服务清单。各社区党组织以需求为导向,合理设置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探索推行“定点服务、点单服务、主题服务、兼职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等服务模式,分类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拉单列表,报到党员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认领岗位、承诺践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协调解决社区难题及群众问题200余件,有力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内生动力,构建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模式,及时把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让社区治理更有资源、更有力量。

党员志愿者在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解。

定考核机制,“实打实”巩固成果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结对服务群众中,通过支部“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受益的方式,让8小时“单位党员”变24小时“社区党员”,社区党支部如实记录报到党员的社区服务情况,并建立报到党员现实表现档案,反馈至报到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作为评先选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采取“日常评价、季度考核、民主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并结合党员服务事项、次数、成效和群众反响等情况,探索推行党员奉献积分制,有效激发了党员在社区作为的身份认同和责任认同,让下沉党员不仅“沉得住”,更能“干得好”,助推形成党员带群众、党民同心、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图/文 罗会毅、蒲黎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