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謨:“三強化、三突出”扎實推進巡察利劍直插到村

2020年09月28日12: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7年以來,黔西南州望謨縣以“三強化、三突出”為抓手,不斷探索村級巡察有效方式,以政治巡察實際成效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截至目前,巡察151個村級黨組織,發現問題1674個,完成整改1665個,整改率99.5%﹔發現問題線索59件,立案24件24人,黨紀政務處分22人。

強化政治引領,突出重點抓監督

堅持人民至上,圍繞“三個聚焦”,緊盯村級黨組織職能職責,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細化清單,制定《望謨縣村級黨組織巡察工作重點及方法》,明確6類巡察領域、18個巡察重點、67項具體內容,聚焦農村低保、醫保、養老保險、退耕還林補助資金兌現等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著力發現和推動解決以權謀私、虛報冒領、侵佔村集體“三資”以及涉黑涉惡腐敗、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利用宗族勢力充當村霸等突出問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方法路徑,突出實招抓質效

堅持依靠群眾,統籌安排巡鄉帶村、直接巡村,穿插使用常規、專項和“回頭看”,因村施策、因村而巡。對經濟體量較大、矛盾較多的,採取“直接巡村”對42個深度貧困村進行常規巡察、對40個重點村開展“1+5”專項治理巡察和巡察“回頭看”﹔對問題反映較少、情況較好的,採取“巡鄉帶村”對69個村進行常規巡察。統籌各方力量,強化巡察與紀檢監察、派駐機構、村務監督委員會的協調銜接,與組織、政法、審計、信訪等部門的協作配合,通過“喇叭廣播”、雙語宣傳、粘貼公告等方式擴大群眾知曉面,通過入戶走訪、跟蹤追訪,召開“院壩會”持續深入群眾,接地氣聚人氣,排民憂解民難,實現1+1>2的監督效果。

強化標本兼治,突出問題抓整改

堅持問題導向,盯住巡察發現的問題不放,堅持“雙反饋、雙台賬、雙整改”機制,問題向鄉村兩級黨組織反饋,建立鄉村整改“雙台賬”,明確村級問題整改由鄉鎮黨委督導,村級黨組織自身難以整改的問題,由鄉鎮黨委負責整改。通過督戰、約談壓鄉村“一把手”主體責任、鄉鎮紀委監督責任和鄉村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三個責任”,防止責任“下甩”、監督“缺位”和抓業務工作與抓整改工作“兩張皮”。根據整改不同階段和特點,建立“三張清單”,整改初期下發“提示單”確保整改規范,中期下發“催辦單”確保整改任務完成,后期下發“預警單”確保整改舉一反三、標本兼治,以實際工作成效取信於民。(中共黔西南州委巡察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