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敏:安順經開區正邁入全域旅游二次創業快車道

2020年09月28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安順9月28日電(孫遠桃) “安順經開區21度的夏天,得天獨厚的航空、高速、高鐵半小時零換乘的立體交通,和一大批興起的康養旅融合示范點,讓安順經開區邁入了全域旅游二次創業快車道。”在9月28日舉行的第七屆安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媒體見面會上,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代敏表示,近年來,安順經開區不斷厚植生態和文化優勢,全力推進旅游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有機銜接,為當地群眾鋪就了一條致富的康庄大道。

第七屆安順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媒體見面會現場。孫遠桃 攝

據介紹,安順經開區位於安順市城區西部,下轄兩鎮一辦,71個村居,全區國土面積170平方公裡,總人口30余萬人,是目前全省3個重點培育的國家級開發區之一,也是中國唯一的三國藤甲之鄉、“四八烈士”黃齊生的故鄉和中國遠征軍的出發地。近年來,安順經開區以“文振經開·黔城安順”為發展定位,大力發掘本土文化,豐富旅游業態,振興旅游經濟,助力脫貧攻堅。

安順奧體中心 李書林 攝

通過“旅游+扶貧”的發展模式,安順經開區打造了日產4萬份團餐的助農標准化中央廚房,將安順傳統工藝小吃標准化、工廠化、規模化生產。同時,以“文化+旅游”打造一個人的安順鄉愁文化園網紅打卡點,並在中央廚房的支持下,將其培育成安順小吃體驗式消費旗艦店,吸引商家加盟“一個人的安順”品牌,將安順小吃推向全國。此外,在婁湖藝文中心布局美術館、咖啡館、演藝劇場等6個生活體驗館,打造時尚、休閑、科技的城市地標,推進傳統旅游向“商養學閑情奇”新興元素拓展。

三合苗寨大景 安順經開區宣傳部供圖

2020年,中國社科院將魯迅與紹興、蕭紅與呼蘭、沈從文與鳳凰、汪曾祺與高郵、戴明賢與他的《一個人的安順》列為5位作家和5座城市的課題研究。為此,安順經開區用還原的手法,將《一個人的安順》作品中描述的市井文化立體化表達、真實化再現,詮釋“貴陽的穿,安順的吃”的美食內涵,拓寬安順農副產品在全國的銷售渠道。同時,安順國家級大師抱團打造安順蠟染館,推動傳統與現代的蠟染藝術融合,創新發展。

多彩萬象旅游城 張燕 攝

在安順經開區,神秘的阿歪寨也正換發生機。從今年9月起,將有近5000名大學生分批進住參加貴州大學生寫生大賽,未來將成為全國大學生實訓基地,阿歪寨群眾干上了旅游活、吃上了旅游飯,成為貴州第一個鄉村振興研學基地、貴州文化產業示范村。此外,羊場十裡荷的田田荷葉,南馬、萬象旅游城、億豐好味道燈火輝煌,《大明屯堡》劇、書吧茶吧說書賣文﹔幺鋪民國風情、遠征軍抗戰史、黃齊生故居與西泠印社湖山相叢,一個人安順鄉愁文化園與研山書院融為一體,成為安順新地標,巧妙的將文化與經濟銜接,拉動了投資,激活了市場。

“安順經開區21度的夏天,得天獨厚的航空、高速、高鐵半小時零換乘的立體交通,大醫藥、大健康快速推進,打造了一批康養旅融合示范點。”代敏表示,近年來,安順經開區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和大眾旅游時代新要求,緊緊圍繞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目標,以全域旅游示范創建為突破口,搶抓機遇,狠抓落實,在品牌打造、宣傳推介、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大力度,重點培育了一批“旅游+”深度融合的綜合項目,打造了文化旅游產業新亮點,讓安順經開區邁入全域旅游二次創業快車道。未來,安順經開區將繼續在這方充滿活力的創業熱土努力耕耘,致力形成農旅互融、工旅互動、文旅互促、村旅互進的發展格局。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