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巧用大數據 “雲上”解民憂

李宇

2020年09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

在建項目203個、58368名在職務工人員、累計工資發放920.56億元。這是在貴州省銅仁市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上顯示的一組實時數據,上面還有每月參建企業的農民工工資發放記錄,一旦有項目出現拖欠工資情況,平台便會自動預警,提醒政府部門干預。

“以前,農民工找到我們投訴時,或者下去排查時我們才知道有工程項目欠薪了,現在鼠標一點,就能掌握這個項目的工資發放情況,是否存在欠薪情況,方便極了。”銅仁市勞動保障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專職監察員鄭洪江說。

農民工“討薪難”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過去,討薪難問題一直困擾著銅仁市各級政府。2017年,銅仁市開始探索通過技術手段來解決討薪難問題,通過構建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將全市在建工程項目勞動用工情況和工資發放情況進行實時監管,使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一人一卡” 讓農民工討薪有據可查

鋼筋工人李師傅長期在工地上務工,但之前不時也會為拿不到工錢而擔憂。“以前工錢都是用現金結算,領工資有時沒有細數會少幾張,最后隻能自己承擔,有時工資還一拖就是幾個月,始終擔心干完活兒領不到工錢。”李師傅說,現在辦了工資卡,每月工資准時到賬,心裡的石頭總算是落下了。

鄭洪江介紹,過去,農民工工資多採用現金發放,一旦出現勞資糾紛,調查取証工作很難進行。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銅仁市在構建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時,通過推行銀行代發工資制度等方式,實行“一人一卡”,讓農民工工資發放可追溯。

不僅如此,銅仁市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對在建工程項目勞動用工情況和工資發放實行監管和預警,實現勞動者干活有數據、企業用工有實據、拖欠討薪有証據。

“看,鬆桃縣這個工地剛剛有工人通過人臉識別進入了工地。”鄭洪江指著面前的屏幕說,我們在每個工地都建有農民工實名制管理通道,並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工人何時上班何時下班,系統都會實時記錄,並上傳至后台數據庫,自動生成該工人的月考勤表。

“當銀行將工人工資發放流水上傳到平台上后,相關部門可依據考勤表和銀行流水,分析工人工資發放情況是否,確保工資足額發放,有效避免了欠薪問題發生。”鄭洪江說。

“雲”上維權 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在銅仁市每一個工地以及各大用工場所,都張貼有一個“維權二維碼”。

今年7月,銅仁市碧江區工人鄧雙全通過掃描維權二維碼,在銅仁市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上發布了一條求助消息:自己在一家管材經營部上班,由於老板拖欠其3個月零19天的工資(共計13261元),多次討要未果,因而提出申請希望相關部門給予幫助。在接到鄧雙全的求助信息后,碧江區勞動保障綜合行政執法部門立即聯系了雙方當事人,經核實后,督促用人單位及時支付了鄧雙全的工資。

鄧雙全的求助信息不是個例。為了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充分發揮讓“數據多跑路”的功能,2018年銅仁市開通了農民工維權投訴便捷通道,在全市所有工地均張貼有農民工維權二維碼。相比以前,農民工用手機掃一掃即可在線維權,不用再東奔西走。

除了開通農民工維權便捷通道外,銅仁市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還及時對企業欠薪行為進行自動報警,結合發包數據、稅務數據、注冊數據等,利用大數據AI技術對企業用工情況、工資發放情況進行全程監管,從源頭防范欠薪行為發生,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工地管理非常規范,自身利益能得到有效保障,在這裡干活很安心。”“每個月工資按時發在卡上,現在根本不擔心拖欠工資問題。”......在一攬子舉措下,銅仁市農民工滿意度越來越高。

去年8月,貴州省在銅仁市啟動第一個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試點,充分借鑒了銅仁市在探索在建工程項目勞動用工管理和工資保障等方面的實踐經驗,搭建了全省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截至今年5月,貴州勞動用工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已收錄近150萬農民工務工信息,有效防范和遏制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發生。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