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余庆:专项监督 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2021年03月01日14:41  
 

“真是多亏了你们,我才能顺利领到工钱……”近日,遵义市余庆县遵余高速公路项目的农民工姚某高兴地对县纪委监委前来回访的工作人员说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余庆县纪委监委成立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的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全面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余庆县纪委监委各专项督查组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领域和工程项目为重点,紧盯有无拖欠农民工工资、“一金三制”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随机拨打农民工电话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组织领导、恶意欠薪根治、群体性事件处置和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内容,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针对发现的问题,余庆县纪委监委与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等7个部门建立一周一次联席会议机制,在会上通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担负起整改欠薪行为的主体责任。同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严查整改过程中不作为、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措施不实等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法进行追责问责。

此外,余庆县纪委监委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举报投诉渠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农民工维权争议处理开辟“绿色通道”,防范化解风险。

截至目前,余庆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17次,发现问题32个,督促整改到位32个,及时为4291名农民工追回民工工资共计3838.3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监督、问责、通报和督办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余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