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玉屏检察院: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2021年07月30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一“包工头”无故拖欠68名农民工工资,多次追讨无果,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帮助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拿到工钱的农民工陈某某紧紧握住检察官的双手说道。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玉屏检察院在与人社部门开展清理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中,通过台账发现,县内一在建水库民生工程中68名农民工,项目完工,却迟迟未拿到余下工资,多次讨要无果后,前来人社部门反映情况。

为第一时间帮农民工讨回工资,检察机关、人社部两部门于6月8日组织农民工代表、工程业主方及其“包工头”三方会商,经检察官一番耐心释法、说理后,包工头当即同意支付所拖欠工资。

在玉屏自治县,检察机关坚持民生优先,积极发挥检察司法功能前移效应,支持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联动合作,与人社部门建立了关于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协作联动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和沟通联络日常化,以不定期召开联席会、信息共享、联合清查、线索移送、联合执法、入企进工地开展法治宣传等方式,创新“检察+人社”模式,形成工作合力,从源头治理欠薪行为,共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据悉,近三年来,玉屏检察机关先后帮助80多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30余万元。 (陈刚、吴仙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