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強化內部督查 狠抓自身建設

2020年09月27日11:50  
 

“內部督查是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要求的一項具體舉措,是探索主動監督、自我監督的有效實踐。”日前,黔南州紀委監委組織召開督查州管國企、州屬高校、醫院紀委發現問題的集中反饋會,面對面敲重錘、傳壓力,認真嚴肅、原汁原味地向10家被督查單位反饋在內部督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強化自我監督、狠抓自身建設,始終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一項重要任務。內部督查就是將工作著力點放在對監督者的再監督上,前移監督關口,對標對表法律法規、紀律規矩,認真檢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存在的問題和短板。”黔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自2018年以來,黔南州紀委監委已對6個縣市紀委監委開展過多種形式的內部督查,通過持之以恆加強自我監督,健全內控機制,有效督促各級紀檢監察干部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

國企、高校和醫院紀檢監察機構是全州紀檢監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重要的職責使命。針對國企、高校、醫院紀委長期以來存在的一些工作的薄弱環節,本輪內部督查州紀委監委專門選擇在10家州管國企、高校和醫院紀委中開展,目的就是要達到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效果,推動國企、高校和醫院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有的單位沒有很好地落實省紀委‘一案一整改’的決策部署;有的單位該查的問題不查、該處理的人不處理,怕得罪人、傷和氣;有的單位干部不‘專’也不‘鑽’,不懂也不學,沒有‘本領恐慌’的意識……”據黔南州紀委監委干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本輪內部督查,共發現在政治站位、履職能力、工作作風、組織保障等5個方面的問題,現已全部反饋至被督查單位,要求各單位舉一反三抓好整改。

“此次內部督查發現的問題,既有被督查單位自身的原因,也有長期以來的歷史因素和體制機制問題。”黔南州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將按照上級要求,緊鑼密鼓地開展好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的改革,為國企、高校、醫院紀檢監察機構更好地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創造有利條件。

(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