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扎實做好全國市域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

2020年09月27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5月,《貴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深化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扎實做好全國市域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積極探索創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區。”

增強“三感”的信號一發出,一場全面提升民生福祉的行動在貴陽市各區(市、縣)迅速展開——

雲岩區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抓民生配套、抓公平共享,創建“民生示范”“富美示范”獲得感社區﹔抓平安建設、抓共建自治,創建“平安示范”“和諧示范”安全感社區﹔抓文明創建、抓環境提升,創建“文明示范”“生態示范”幸福感社區。不斷完善15分鐘社區醫療衛生服務圈,開展街道社會治理綜治中心建設,確保社區人防、物防、技防、系統安裝率大於90%,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實現村(居)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覆蓋率達100%。

烏當區明確構建“一委兩會三中心四工程”工作體系,“一委”即設立共建共治共享聯合黨委,“兩會”即成立居民議事會、社區治委會,“三中心”即建設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社區綜治工作中心、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四工程”即小區出行工程、環境工程、商業配套工程、數治工程,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觀山湖區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社區黨群服務站作用,不斷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在“三感”社區建設試點金元社區採取“黨建+志願者”的服務方式,成立8支志願者隊伍,通過上門服務、定點服務、集中服務等方式,把群眾需求與服務點對點結合,真心實意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在這場服務民生的“賽跑”中,貴陽市各街道、社區正圍繞民計民生、民憂民盼,探索實踐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好事實事。雲岩區鹽務街道宅吉社區、漁安街道漁安新城社區、甜蜜小鎮、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辦事處金元國際社區等已率先“開跑”,探索“三感”社區建設模式。貴陽市還在六城區選擇部分街道、“三縣一市”選擇縣(市)政府所在街道(鄉、鎮)開展試點建設工作,打造完成后將進行考核評比命名,並召開現場會進行典型經驗總結。

接下來,貴陽市將通過實施就業創業、醫療健康、教育提質、交通便民、平安建設、安居惠民、垃圾分類、商業配套、數智服務、文明社區“十大工程”,讓“三感”社區創建工作落地、落實。通過5年時間(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實現全市90%以上的社區達到“三感社區”創建標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何欣)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